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魅力老外”潘维廉的厦门情缘

2013-07-08 20:38: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992年,潘维廉如愿以偿,成为了福建第一位获得永久居住权的外国人。

由于有着在厦门生活多年的经验,潘维廉时常被刚来厦门的外国人询问诸如“哪儿能买到奶酪啊”和“什么牌子的厕纸比较软啊”等各种问题。

在一遍又一遍地回答同样的问题之后,潘维廉终于“不堪其烦”,花了8个小时整理出了所有问题的答案,一气呵成了24页的《外国人厦门生存指南》,并打印出来分发给需要的外国人。

令潘维廉意想不到的是,这本小册子大受欢迎。不久厦门大学开始复印这本书,将它发给所有新入职的外国教师。厦门市政府也随后参与了复印的行列。

“我的天哪,这本‘糟糕’的小书写出来只花了几个小时啊,”潘维廉说。

1999年,潘维廉开始重写此书并扩充内容。2000年,160页的《魅力厦门》问世,潘维廉在其中加入了很多关于厦门历史和文化的章节。500本在两周之内一售而空。

当年的那本小册子也开启了潘维廉华丽的著书生涯。随后的几年中,潘维廉不断拓展视角,相继出版了《魅力泉州》、《魅力厦大》、《魅力福建》等书。

为了编写这些书籍,潘维廉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除了在网络上搜集相关资料,潘维廉还会购买大量书籍和文献,多年积存,已建成了自己的私人图书馆。此外,潘维廉还会亲赴实地采访当地的老百姓。

这些著作不仅使潘维廉成为了真正的“福建通”,也让潘维廉在为厦门准备国际花园城市大赛的演讲时游刃有余。国际花园城市大赛是世界城市建设与社区管理领域的最高荣誉,每年举办一次,分别在全世界不同的城市举行。2002年,国际花园城市大赛在德国斯图加特举行,潘维廉的精彩发言为厦门一举获得金奖立下汗马功劳。

自斯图加特首战告捷之后,潘维廉先后收到多个中国城市和地区的邀请,让他帮忙在国际花园城市大赛中演讲。在潘维廉的参与下,包括福建泉州、上海松江区、江苏常州武进在内的多个地区相继获得金奖。

今年年底,国际花园城市大赛总决赛将在厦门举行。厦门市国际花园城市大赛组委会官员孙建辉表示,厦门从参赛城市到主办城市,仍离不开潘维廉在多年前的完美表现。

回顾在厦门的这些年,潘维廉对厦门的变化感到由衷欣喜。

“我知道那些苦日子会过去的,不过我没想到厦门变化速度如此之快。如今的厦门空气清新、景色宜人、交通便利、夜晚亮丽的好像拉斯维加斯,”潘维廉说。

这些年潘维廉也没有停下旅行的脚步,1994年,他带着全家开始了一次环游中国之旅。一路开着车走过了宁夏、甘肃、西藏等地。

虽然潘维廉深深感叹于一路的壮美广阔山川,但是他觉得家才是最美好的地方,尤其是那个家是厦门的时候。

“我梦想着厦门在未来变成一座更加国际化的城市,而我打算永远地生活在这里,直到我被长埋于此,”潘维廉说。

(中国日报记者 孙力)

编辑: 宁波 标签: 潘维廉 厦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