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网友总结"老师经典语句":我就耽误大家一分钟

2014-04-14 16:56:11 来源:华声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网友总结

还记得那些年,老师对你说过的话吗?哪些是你印象深刻难以忘怀的?近日,一份《那些年老师们的经典语句》在网络热传发布,“睡觉的那位同学,请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先别着急着下课,我就耽误大家一分钟”等引发网友强烈共鸣并感叹:“居然还在流传!”

为什么迟到,我不想听到任何理由。

睡觉的那位同学,请你来回答一下这个问题。

这题还有没有不懂的?好,我们来看下一道题。

先别着急着下课,我就耽误大家一分钟。

老师在上面讲,你在下面讲。

不少网友都表示,似乎每个人的老师都有那么几句口头禅,成为青葱岁月的独家记忆。那么,老师一般会在什么样的情况下说出这些话?重庆市合川云门中学历史教师陈鎏鋆表示,这些话语他大部分都说过。陈老师说,上课时,学生在下面说话聊天,老师会觉得劳动成果得不到尊重,就会点学生名:“老师在上面讲,你在下面讲,你会你来做”。

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分析说,老师说这些往往反映了老师教育的思想、观念和情感。有时老师会用自己的老师和老师的老师说过的话来教育学生,因为老师也是从学生走过来的,认为这些话有用,所以会说。有时候老师想用“反话”、“激将法”来刺激学生,让学生奋起直追。

王纬虹认为,老师应该听听学生的感受,去思考如何文雅、艺术地将意思加以表达,又能让学生接受并且教育影响学生。学生应从正面的角度来理解老师的良苦用心。

记者在微博、朋友圈和qq随机调查了30位网友。“先别着急着下课,我就耽误大家一分钟”是受访者指出频率最高的话语。网友“菠萝葡萄蜜”说:其实老师都是“刀子嘴豆腐心”,应该彼此相互理解。 @华龙网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