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福建一河水污染发臭滋生蚊虫 居民不敢开窗(图)

2014-04-15 15:48:01 来源:东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福建一河水污染发臭滋生蚊虫 居民不敢开窗(图)

下墩桥附近河面上,有一层厚厚的垃圾。

住处紧靠着内河,河水发臭,怎么开窗透气?连日来,有多位市民向记者反映,下磨溪荔城区下墩桥河段污染严重,河面上漂浮着一层厚厚的垃圾,长期得不到治理,导致河水发臭,夏天滋生大量蚊虫,住在周边的居民不敢开窗。

记者昨从莆田市水利部门了解到,引起该河段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上游没有清水注入及沿岸居民直接将生活污水排入内河。目前,水利部门已开展木兰溪引水进城工程,下磨溪已列入今年整治项目。

现场:垃圾覆盖河面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荔城区镇海街道下墩小区,在临近下墩桥时就闻到一股臭味,眼前的河面覆盖着粪便、塑料袋、瓶瓶罐罐等大量黑色的杂物。

记者发现,河道沿岸设置有多个口径大小不一的管道。居民叶先生告诉记者,那些管道是附近居民的生活污水排污管,多年以来污水都直接排入内河。“河水都不会流动,生活污水就地沉淀,污染不是一天两天了。”叶先生说,河道长期受污染,但不见有人来治理,受苦的是周边居民。

“夏天蚊虫很多,很毒,怕咬到小孩,窗户都不敢开。”家住附近的林女士说,随着气温的升高,受污染的河道会滋生多种蚊虫,如果开窗的话,蚊虫就会进入家中。另一位居民叶老先生介绍,去年曾有人划着小船进入内河打捞垃圾,但打捞两个月后再也没人来处理。“再不治理,将来市民游荔枝林带都得戴口罩、带氧气。”对该河段的环境,叶老先生深表痛心。

原因:生活污水直排

荔城区水务局副局长陈先生介绍,下磨溪流经大部分主城区,下墩小区附近的河道属于下磨溪下游。沿岸居民将生活污水直排河中和内河及没有清水注入是内河受污染的主要原因,下磨溪沿岸的居民将生活污水排到内河中,大量的污水从上游流往下游,导致下游污染较为严重。

“更头疼的是没有清水注入。”陈先生说,主城区内河水源主要来自东圳水库和木兰溪上游,但目前东圳水库正在实施分层取水工程,因此无法供水到主城区内河,而木兰溪上游因开发了多个水电站,导致进入主城区的清水也变得非常少,因此河流基本处于停滞的状态。

部门:将引清水入城

莆田市水利局工程管理科负责人蔡先生介绍,多年来,莆田已投入几千万元进行内河清淤工作,目前莆田城区的内河整治正在推进中。由于东圳水库是莆田200万人口的主要饮用水源,非汛期暂时不会放水进入内河,因此要解决引水进城,就要从木兰溪上游想办法。

蔡先生说,从去年开始,莆田就着手北渠引水进城工程,从木兰溪上游引清水进入城区内河,预计下个月可完成北渠引水工程。届时将有清水注入内河,内河将活起来,再结合沿岸截污工程进行内河整治。蔡先生表示,莆田市政府已将下磨溪整治列入今年内河整治项目,将结合旧城区改造对下磨溪进行综合整治。(海峡都市报记者 李伟强 马俊杰 文/图)

编辑: 黄适 标签: 内河 污染 分层取水 河水 蚊虫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精彩热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

广西偷狗贼被抓现行 抱3条死狗示众

云南野生动物园为情绪低落熊猫装电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