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XP停服中国操作系统迎机遇 最大危机是最大机会

2014-04-08 08:53:49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8日,微软将会停止对Windows XP操作系统的技术支持。届时,这款在我国有两亿用户群的系统将处于无保护的“裸奔”状态。微软停摆XP系统是为了让更多的用户采用Windows 8系统,但是据统计,我国有两亿台XP电脑,约85%用户没有升级到Windows 8的意愿。

表面上看,XP停摆事件似乎只是一款软件产品的问题,但实际上,这也给我国的信息安全带来重大挑战,让我们在一家企业的产品面前遭遇尴尬。

微软停止XP服务后,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影响?我们又该如何应对?

XP停服,中国操作系统的机遇

“微软的这一举动意味着它将不再对XP的安全问题负责,不再发布XP的漏洞和补丁,这显然使用户面临很大的安全风险。”在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举行的一场特别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提出,“中国要保障网络空间安全,必须掌握智能终端操作系统,因为它的用户数量以‘十亿’计。提供操作系统的公司很容易获取用户的各种信息,包括身份、账号、位置、活动、爱好……”

倪院士认为,现在各类技术愈来愈发达,如果我国数以“十亿”计的智能终端的用户信息都被外国掌握,那么我国的任何社会活动都没有任何秘密可言了,保障网络空间安全也将成为空谈。

“如果操作系统本身不可控,只是在计算机外围加信息安全产品进行防护,往往是没有成效的。”倪院士以2008年微软对其认为是使用盗版软件的电脑实行“黑屏”事件为例说,“不论用户电脑加了多少防护软件,无一能逃避黑屏。”

据了解,我国有关部门曾经希望微软继续对XP提供支持,微软不予理睬,但在我国方面宣布要实行接管后,微软迅速地作出反应。3月7日微软集合其产业链下游的一些伙伴举行新闻发布会,发起“Windows XP用户支持计划”(“扎篱笆”),明确地号召中国用户,升到“新一代操作系统Windows 8”。

针对微软拉住中国XP用户的“扎篱笆”计划,日前我国一些相关机构也组建“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并将推出“联盟安全云服务”,保障中国XP用户的正常工作。这样,围绕着两亿XP用户展开了一场争夺战。

“如果接管XP支持服务顺利,希望能在较短时间里实行对XP的国产化替代,然后,从桌面扩展到移动终端,逐步替代移动终端的操作系统。”倪院士解释为什么需要在较短时间里实现国产化替代,“回顾历史,苹果、谷歌的系统在移动领域成为主导系统,都只花了短短的几年时间,因此,国产化替代的时间窗口不会太长,如果我们不能在较短时间里实现这一替代,那么智能终端操作系统领域也可能会像PC领域一样,在以后的许多年里被这3家外国系统牢牢地控制。”

倪院士也很清楚,目前中国单个企业还不能承担发展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任务,因此,他建议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组建“中国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产业联盟”,在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整合中国各界资源,协同创新,大力推进国产智能终端操作系统的研发和推广应用,“我们不能一蹴而就,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最大的危机就是最大的机会

“1999年3月10日,联想、海尔、步步高等国内PC、家电、VCD业的众多巨头云集深圳,恭候比尔·盖茨,微软在中国推出维纳斯计划。这是图谋通过电视布局智能终端,谋求新一代产业的控制权。”在微软宣布停服XP之时,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方兴东立刻将其与15年前微软的“维纳斯计划”相联。当时,方兴东出版了《起来—挑战微软霸权》一书,引起整个社会关注。

“微软维纳斯计划最终没有成功,今天苹果和谷歌通过iOS和Android主导了新一代产业。微软失败的根源在于模式没有创新:不再是操作系统买拷贝、升级的收钱模式,而是操作系统免费,应用商店收费的模式。”方兴东认为,今天XP停服还是在继续微软十几年前的“图谋”,向中国市场收钱,因此,虽然微软策略改变,但本质还是垄断。

无论如何分析,微软操作系统毕竟就像是一个别人建起的平台,我们受制于人在所难免。在寻找对策的同时,总结并吸取教训也应是重中之重。

“我们必须在机制创新、模式创新和政策创新上实现突破,打破微软垄断才能势如破竹。”方兴东提出几点建议,一是机制创新:必须有比微软更具有市场战斗力的体制和机制,才可能有胜算。过去我们的操作系统战略投入大量资源,最终毫无突破,这是因为国有研发体制缺乏足够市场竞争力和创新力。

二是模式创新,必须有比微软更具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模式,才可能超越微软。过去我们期望以单纯桌面产品Linux来挑战微软,显然是不现实的。iOS和Android是以“应用商店平台+操作系统”、免费和弱化操作系统的全新模式,让产品卖拷贝模式的微软彻底失去还手之力。

方兴东认为,操作系统最终是产业生态之战,不是产品之战,也不是简单的服务之战。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PC市场和智能手机市场,需要通过政策,汇聚具有产业生态构建能力的企业力量,比如中移动等运营商力量,腾讯等互联网力量,联想华为等设备商的力量。

“最大的危机就是最大的机会。”方兴东对此抱有极大的信心,“不要低估产业界压力下奋起的能量,不要低估我国政府现在的决心,以及国家网络强国战略的决断力,因为在信息安全方面,我们已经没有退路。”

自主操作系统需要企业主导开发

谈起自主操作系统,许多人都不甚乐观,中科红旗的倒下,麒麟操作系统十来年的波折和争议,前不久宣布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移动操作系统COS也受到各方质疑,这些都让人们对政府主导研发操作系统持否定态度。

方兴东认为,必须发挥国有体制和市场竞争两种模式的优势,同时避免两种模式的劣势。在制度和产品上都要采取双层模式,既要发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比如建立开放式的基础平台,又要最大程度发挥互联网最具战斗力的市场力量,在平台上开展开放、公平的市场竞争,优胜劣汰让市场选择。

“必须选择最具有市场战斗力,富有使命感、创业精神、富有创新精神,具备互联网基因的企业。必须在国家战略层面凝聚产业力量,尤其是具有生态主导力的关键性企业,形成强大的产业联盟。”方兴东提出,要抓住机会,利用XP事件强力发展PC操作系统,同时着手布局智能手机操作系统。

那么,XP停服,我们到底要如何去做?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提出了4种可能:第一我们跟着微软走,就买Win8;第二声讨,把微软臭骂一顿;第三政府主导开发,是有很长的历史;第四企业主导开发,政府通过人大立法,政府必须采购国产自主可控软件。

对于这几种可能,论坛的参与者大多数人选择了第四种。

一位论坛参与者透露,由于政府现在注重采购包括平台在内的自主软件,因此他所在的企业产品销售是数量级上升。

宣布“为XP用户提供保护”的360公司副总裁、首席隐私官谭晓生也认为这个事件对中国信息化建议上了生动一课,长远来讲对中国信息系统的安全是有好处的,“中国为什么没有自主可控的OS,主要是政府管制问题,政府没有把这块市场放开。如果放给像我们这样的商业公司,绝对有动机投资搞国产化操作系统。如果政府不支持,我们做出来的东西没用,卖给个人用户卖不出去,政府也不用,这样很难商业化,企业也不会有积极性投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中国日报一周图片精选:5月23日—6月6日

上海虹桥火车站发生血腥斗殴

贵州仁怀茅台大桥及钟楼整体爆破成功

国内数位足球宝贝助威世界杯

精彩热图

雅安大妈高速路上的广场舞

北京颐和园迎来对公众开放100周年

世界麻将大师邀请赛 中国大妈PK洋妞

四川甘孜藏区文化旅游宣传周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