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魅力老外”潘维廉的厦门情缘

2013-07-08 20:38:2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魅力老外”潘维廉的厦门情缘
80年代初到厦门的潘维廉一家子
“魅力老外”潘维廉的厦门情缘
潘维廉教授是福建省第一位获准在华永久居留的外籍专家

在威廉·布朗1988年来到厦门之前,这个热爱旅行的美国人已经在30多个城市里生活过。他原本没想过在厦门常住,更不会想到自己在这座福建的海滨城市一待就待了20多年。

如今,威廉·布朗的中文名字潘维廉早已在厦门当地家喻户晓。自1989年开始,潘维廉教授开始执教于厦门大学MBA中心。在追溯起自己的中国情缘时,潘维廉不由的谈起在台湾当大兵的日子。

1977年,年轻的潘维廉驻守于美国在台湾的空军基地,当时,经常有从大陆飞来的气球撒宣传单。有一次,宣传单正好撒到了基地上。当时,台湾警察警告说这些传单不能碰,不然得坐牢。

“你跟一个二十多岁的小伙子说不准看,他肯定得看。”潘维廉说。于是,潘维廉偷偷地藏了一些传单,回去一看便被里面杂技演员的照片惊呆了。

“我从来没有想过大陆那头的人是如此真实,跟台湾人一样,当时我只有‘敌人’的概念,这些照片让我对海峡对岸的人们充满了好奇,”潘维廉说。

1978年,潘维廉回到美国,求学深造并开始创业,在此期间,他的脑海中始终没断过再回中国的念头。然而,最终选择了厦门,却是因为两通陌生人的电话。

“因为我当时的公司运营的很好,很多人认识我,也知道我有去中国的想法,”潘维廉解释道。

“一个在泰国的人和一个在加州的陌生人分别给我来电,这两人彼此也不认识。他们都对我说,‘听说你要去中国,那你知道厦门这个地方吗’,”潘维廉回忆道。

尽管非常意外,潘维廉还是开始去了解厦门,他发现在上世纪80年代,厦门大学是国内唯一一所招收外国学生学中文并允许他们携带家属的高校。

在潘维廉看来,初到中国,学习中文是必须的事情。于是,1988年,时年32岁的潘维廉带着全家——他的夫人玛丽,一个生长在台湾的美国人,和两个儿子来到了厦门。

来到厦门大学后,潘维廉又惊喜地发现,厦大是国内最早开设MBA课程的高校之一。而拥有瓦尔登大学管理学博士学位的潘维廉随后又收到厦大MBA中心的邀请为该中心教授课程。

“在当时而言,厦门是在正确的时间里出现的正确的地点、正确的选择,”潘维廉说。

然而,潘维廉坦言一开始在厦门的日子并非那么容易。

“80年代的时候厦门并不算个宜居的地方。那会儿老百姓烧煤,空气不大好。水电供应很差,我去图书馆看书得准备蜡烛以防停电。还有,我用了很长时间才登记成功买了辆三轮车。那时候的生活对老外而言各种不方便,”潘维廉说。

但即便生活条件艰苦,潘维廉仍然选择留在了厦门。而把他留住的,是可爱的厦门人。

“计划经济年代,老百姓买肉买油啊什么的都要票。但是我们外国人没有这种票,又用不了现金。很抓狂,”潘维廉回忆道。

“看到我们的窘境,很多中国老师把他们的票卖给我们。他们不谋求任何利益,该多少钱就多少钱。”

“逢年过节的时候,中国教职工还会把我们一家邀请到他们的住处。尽管他们都不富裕,但是他们乐于跟我分享一切,”潘维廉说。

“厦门的人是如此的热情、善良、好客。我被他们深深打动。所以其实在厦门住了一年之后,我便想长久地待在这里了。”

编辑: 宁波 标签: 潘维廉 厦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