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疆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遍地尽是“黄金蛋”

2013-10-20 13:46:44 来源:中国日报兵团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疆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遍地尽是“黄金蛋”
10月19日,一台美国新型采棉机共青团农场兵团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棉田里采收棉花作业。

新疆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遍地尽是“黄金蛋”
10月19日,一台美国新型采棉机共青团农场兵团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棉田里采收棉花作业。

新疆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遍地尽是“黄金蛋”

10月19日,一台美国新型采棉机共青团农场兵团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棉田里采收棉花作业。

10月19日,一台美国迪尔7760型采棉机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共青团农场兵团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的棉田里采收棉花作业。这台采棉机当籽棉箱装满后,机车尾部会自动吐出一个直径2.29米、宽度2.39米、重量2500公斤左右的由金黄色包装膜包装而成的柱体棉包。棉田中随处可见的一个个金黄色的棉包被职工们贴切地称为“黄金蛋”。今年,该场在2011年实现棉花全程机械采收的基础上,又实现了棉花100%全程机械采收、机械打包一条龙作业。

长期以来,共青团农场植棉一直是以人工采摘为主,随着植棉面积的不断扩大,每年到了棉花收获季节,因为缺少拾花劳力而绞尽脑汁通过各种渠道招收季节性劳务工,严重影响该场棉花生产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针对这一现实情况,该场经过多年探索和实践,依托兵团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和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的优势,大力推广应用新品种、新技术,建成了兵团农业机械化推广基地,并率先在全师推行了棉花全程机械采收,有效破解了以往棉花采收单纯依靠人工致使劳动力紧缺的现状,推动了棉花生产向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发展进程,大大缓解了棉花采摘劳力紧缺、成本不断增加的矛盾。该场场长胡晓江说:“近年来,团场累计投资1亿元不断改造、完善、配套打模机、运模机、开模机、籽棉异性纤维清理机、烘干机、加湿系统等一整套机械设备。经过多年的试验推广,农场摸索出了适合本地的一套较为成熟的机采棉技术,从2011年开始,在全师率先100%推广机采棉,成为了全师最大的机采棉区,每年为职工节约采摘费1000万元以上。”

该场推行机采棉后,职工从繁琐的秋收劳动中解脱出来,省去了雇工,再也不用耗费一两个月的时间去收棉花,并且还节约了成本深受职工欢迎。职工只需一人等在地头就可,所有操作过程由机械完成。在收获作业中,该场农业科、农机服务站技术人员24小时跟踪服务,随时保证采棉机和配套装运设备的维修运行。“在没有实行机械采收棉花时,我家的60亩地每年从4月初播种要忙到11月底才能结束,并且还要到处找拾花工,仅拾花一项就得雇上十几个人忙两个多月。今年我家的60亩棉花用采棉机只用了6个小时就干完了。”该场四连职工许万秀高兴地说。

为进一步提高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水平,推进棉花全程机械采收,该场今年种植的5万余亩棉花100%采用机采模式。该场引进新疆银丰收现代农业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农场投资2.25亿元,建成了拥有283台采棉机的机采棉服务中心,同时组建了青城农机合作社,引进具有机械采收、机械打包一条龙作业为一体的世界先进的采棉机和50台装、卸棉机等配套设施。这种打包采棉机减少了过去传统的六行摘棉机采棉时所需要的运棉车及牵引运棉车的拖拉机、打包机,日采棉300亩以上,与人工采摘相比亩均节约成本300余元,为种植户节本增收近2000万元。同时,为让采收回来的棉花顺利及时加工,该场还自筹资金4000余元万元新建、改装了机采棉生产线,专门根据实际设计了地坑式自动喂花系统,增加了籽棉日加工能力,有效加快棉花加工生产周期,使皮棉质量提高0.5个等级。目前,该场在全师率先实现了棉花种植、管理、采收、装运、卸车、储存、加工全程机械化 “一条龙”作业,尤其在棉花全程机械采收上实现了突破。(通讯员 邵忠新)

  实习编辑:许继尹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新疆 兵团 第六师 农场 共青团 黄金蛋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