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江苏去年每3分钟有一对夫妻分手 南京第一

2014-01-03 10:52:40 来源:扬子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民政局说

就算发现假离婚 也不能“越权”劝阻

南京市民政局主管婚姻登记的马红表示,目前,针对明显能看出来是应对政策而提出“假”离婚诉求,民政部门无法劝阻。因为,婚姻法有明确规定,只要手续文件齐全,结婚离婚是自由的,登记人员不能“越权”劝阻。

对房子、政策左右婚姻的普遍看法,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金一虹并不太认同:“我认为它们只是外因,是短暂的,外因力量的波及,总有释放完的时候。真正长期影响婚姻的,还是内因。这11年来离婚数持续上涨正说明了这一原因。”金一虹认为,以前离婚的原因,被总结为是人们不懂得经营婚姻;现在是不屑于经营。很多年轻人不会为家庭或集体利益牺牲自己。

冲动型离婚 记得为麻辣烫大吵的夫妻吗

去年6月,有媒体报道了南京一对90后小夫妻刚刚领结婚证才4天,就因为吃麻辣烫引发离婚风波的怪事。

事发当天,小夫妻相约吃饭,路过一家麻辣烫店,妻子想吃麻辣烫,可是丈夫觉得麻辣烫根本没有什么营养,而且天气本来就热,出汗更难受,便直接地拒绝了妻子的要求。

然而,妻子偏偏就想吃麻辣烫,不顾丈夫的反对,径直走进店里坐下就准备点菜。丈夫走进店里就想把妻子拉出来,这时候妻子说,“我们刚刚领证才4天,现在我想吃麻辣烫你都不愿意满足我,可见你并不是真的爱我。连这么点要求都不能满足我,还不如离婚算了。”

不仅是南京,其他城市也出现过“冲动型离婚”。去年,镇江市民葛某发现妻子钱某有赌博嗜好,夫妻之间逐渐争吵不休。妻子提出了特殊要求——每次葛某想行房事时,妻子总要求其支付一定的费用。葛某百般无奈地跟妻子讨价还价,行房的价格从100到200元不等。夫妻关系日渐恶化。葛某一纸诉状递交法院,要求与钱某离婚。

丹徒法院承办法官审理后发现,葛某与钱某虽系再婚,但婚后共同生育一女,有一定的感情基础。且夫妻二人并无原则性矛盾,虽然两人在婚姻生活中存在一定的分歧,但也是可以通过沟通逐渐扭转的。最终,经法官释法调解,该起离婚闹剧以双方牵手和好收场。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离婚 夫妻权利 剩女 闪婚 南京师范大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