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美丽河南更宜居

2013-05-09 14:15:57 来源:河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乡今朝绿色一马当先

作为城乡绿化一体化标杆,她在全国前十名荣获“国家森林城市”;位于新乡的凤凰山森林公园,是我省为数不多的“全国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她还是“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佳生态宜居城市”……

这些一马当先的“绿色生态名片”,新乡是如何打造的呢?

节后第一会,唱响绿色主旋律

一座城市新年谋划的首项工作是什么?

新乡给出的答案是“绿色”。2006年至今,新乡市已连续八年在春节后上班第一天召开林业工作会议。

每年“节后会”首先安排林业工作,这并不是走形式。新乡市委书记李庆贵说,林业生态建设是一项长期的任务,要在完善提升、提高品位、加强管理等方面取得突破,只有务实重干,持之以恒。

弘扬生态文明,唱响绿色主旋律,多年来,新乡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林业生态建设工作,坚持把生态绿化作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现代化建设和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2008年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以来,新乡已投入资金15亿元,在牧野大地孜孜不倦地绘就绿色画卷。

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参加义务植树,充分调动了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造林绿化的积极性,更化做全民爱绿、植绿、护绿的自觉性行为。全市建立起大型市级义务植树基地3处,总面积4。6万亩;社会造林投入累计达2亿多元,全市每年参加义务植树人数超过200万人次。

透过一组数据可以看出,全国“绿模城”新乡的答卷的确傲人:全市有林地面积205。26万亩,森林覆盖率20。9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1。27%,绿地率38。38%,建成区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0。05平方米。

林业产业,绿色发展新引擎

绿色生态迸发勃勃生机,也点燃了经济发展新引擎,正成为新乡源源不断的绿色生产力。

构筑“中原粮仓”绿色屏障。

在山区,强力推进的太行山绿化工程使全市水土流失面积逐年减小。以凤凰山森林公园建设为例,当地通过采取“打一个眼、放一个炮、炸一个坑、填一坑土、栽一棵树、浇一担水”的方法,完成植树2610万株,使昔日废旧矿山摇身一变成为集生态、旅游、休闲、观光、科普为一体的城市后花园。

在平原,大力实施的廊道绿化工程和农田林网建设,使境内省级以上廊道全部完成绿化,建设林网539。02万亩,农田林网控制率达96%,基本实现了“田成方、路成网、林成行”,构筑起网、带、点、片相结合的农田综合防护林体系。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