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盘点2013年奶瓶里的风暴 至少一半代工奶企将退出

2013-12-25 09:22:4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盘点2013年奶瓶里的风暴 至少一半代工奶企将退出

赵乃育绘

国人苦于奶粉质量久矣,奶企失信于消费者久矣。2014年各方博弈将进入新阶段。监管层打造质量保证机制,企业再造商业诚信,能否唤回对国产奶粉的信心?

2013年,由“三聚氰胺事件”引发的“奶瓶里的风暴”进入更深层次博弈。这一年里,“洋奶粉”在中国市场接连告捷,国人对国产奶粉信心仍难恢复,本土品牌状况堪忧。为提高奶粉质量,政府加大对奶粉行业的整顿,连续推出新政策,改善工艺标准,提高准入门槛。

2014年,在目标为“重塑”消费者对国产奶粉信心的新政作用下,将有一批中小型奶粉企业因工艺和产品质量不达标而被清理出中国市场。为达到政府制订的全新标准,企业将增大对各生产环节的投入,本土品牌奶粉的质量或因此得到全面提升。

失落:“国产奶粉”至少在口碑上被抛弃

进口奶粉的市场占有率5年前为30%左右,如今已跃升至60%以上;高端市场“洋品牌”占有率已接近100%。

上周五的下午,《经济参考报》记者在深圳湾口岸看到,入境口人潮涌动,很多广东本省居民推着简易推车、捆着编织袋等候入关。

“给孙子买奶粉。听说最近抽检松动了,我们一次也多买几罐,省得来回跑。”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告诉记者,深圳离香港方便,周围很多人每周都到香港买奶粉。

家住深圳的王峰堪称“超级奶爸”。无论周围的人怎么说,王峰一直坚持每周六从深圳去香港,给孩子背奶粉。“已经坚持一年多了,我不相信国内的奶粉质量。”他告诉记者,以前没有孩子的时候,不太理解别人去香港背奶粉,到了香港后就是觉得国外的产品质量有保障,可选择的奶粉品牌很多,而且价格也比深圳便宜。

从2013年3月1日香港实施奶粉限购令至今已有九个多月,然而这似乎并没有改变内地消费者赴港抢购奶粉的热情。“深圳很多人都像我这样。在罗湖口岸,推着小推车、带着大编织口袋的,几乎全是奶粉客。”王峰说。

近年来,中国内地消费者通过各种途径,直接或间接抢购港澳和海外零售市场的婴儿奶粉,造成很多地方尤其是港澳当地奶粉市场出现供应紧缺。

有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127家,婴幼儿配方乳粉经营企业54.5万家。中国奶粉市场销售额接近400亿元,而进口奶粉的市场占有率5年前为30%左右,如今已跃升至60%以上;在高端市场,“洋品牌”的占有率接近100%。市场上销售的国产婴幼儿奶粉品牌数量虽多,却缺乏影响力大、信任度高的品牌。

记者询问了很多家长关于他们给孩子喝什么品牌奶粉的问题,发现选择进口品牌奶粉的家庭占到九成以上。很多家长会托人从国外或者港澳代购海外品牌,如果条件不具备,也会选择在国内销售的进口奶粉。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