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乳企全国大提价,“奶荒”来袭慌了谁?

2013-12-04 11:08:52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进入12月,乳业市场涨声一片。光明乳业证实,旗下大部分牛奶、酸奶将陆续提价8%-9%。此前,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通告,部分产品将涨价8%。一位大型乳企负责人甚至直言:“‘奶荒’严重,奶价可能失控。”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奔赴内蒙古、黑龙江、河北、北京等地调查发现,与需求激增不相适应,中国奶源反而在减少,其中规模化牧场不足四成。多位专家指出,中国乳业正在遭遇严峻挑战。

奶价上涨直指“奶荒” 半数奶企“吃不饱”

在北京宣武门附近的一家超市,一箱(12盒或袋装)伊利营养舒化奶低脂从原来的60元涨到72元;一箱蒙牛特仑苏低脂从63元涨到现在的81.6元;一箱三元盒装纯牛奶也从48元涨到了60元。

此番被看作是7月份“涨价潮”的延续。7月至今,几乎所有品牌齐声涨价,幅度多数在5%-20%。对于涨价的原因,乳企口径一致:原辅材料,尤其是原料奶价格大幅度上涨,成本压力陡增。

从数据上看,企业所言非虚。据统计,截至11月第2周,全国生鲜乳平均收购价已经连涨14个月,达到历史新高的3.96元,同比上涨18.9%。而企业反映,正常年增长幅度应在10%左右,这个涨幅十分不合理。

追问奶价上涨原因,业内直指“奶荒”。据企业反映,原料奶供给跟乳企加工能力相差约50%,多数企业“吃不饱”。伊利、蒙牛都表示目前原料奶缺口大,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记者了解到,一些企业的生产点由于原料奶不足,已经处于半停产状态。

而“奶荒”的直接表现,则是各大企业在奶源基地的“明争暗斗”,企业通过高价、联合奶贩子、亲自游说等方式到别的企业奶源基地里“抢奶”。

今年下半年,“抢奶”行为迅速由小企业延伸至大企业,由局部蔓延至全国。在这场“抢奶大战”中,行业规则、购销合同变得不起作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一家奶站站长说:“违约也好,抢奶也好,总之谁给的价高就给谁。”

需求激增奶源锐减  规模化牧场不足四成

呼和浩特市旭泥板村是远近闻名的“奶牛村”,但记者近日走进旭泥板村时,已经看不见曾经“全民养牛”的盛况。村民索三宽家中的奶牛从去年的近20头减至目前的10头。

记者了解到,“三鹿”事件后,效益低下、质量难保的散养奶农实际上已经成为“弃儿”,退出这个行业。再加上去年下半年以来牛肉价格持续攀升,让奶农下定决心将奶牛当肉牛卖,由此出现“卖牛潮”。

黑龙江乳业协会秘书长张维银说,以往卖牛现象是区域性的,奶牛向收益高的地区流动,或者某个乳品企业经营不好时,当地奶农将奶牛杀掉或变卖。“但此次是全局性的,呈遍地开花之势。”

专家表示,乳品涨价有其偶然性,易受气候异常、进口量等因素影响,但2008年“三鹿”事件后,政府曾极力推行的“分散养殖、集中挤奶”模式成为淘汰对象,散养奶农大量退出,使“奶荒”成为一种必然。

一组数据更能说明散户奶源在快速减少。2008年全国有奶农260多万户,2012年只有不到200万户,2013年奶农的数量估计还要下降10%至20%。据有关人士分析,过去两年,奶业第一大区内蒙古有50%的散户退出,第二大区黑龙江的散户屠宰了60%-70%的奶牛,目前全国的实际奶牛存栏量要远低于账面数字。

专家表示,散户退出后的原奶供给缺口本应通过规模化养殖来弥补,但规模牧场建设遭遇资金、土地等瓶颈。国家曾提出要在2011年底实现企业自建牧场70%的目标,但至今全国大小规模化牧场加起来不足四成。

奶源增长乏力,而国内牛奶需求量却在持续增长,加剧了“奶荒”现象。蒙牛集团表示,目前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不足国际平均水平的三分之一,估计未来3年市场需求增长率将达到10%。保守估计,3年后我国原奶供给缺口仍将维持在20%左右。

编辑: 于姝楠 标签: 奶农 奶荒 奶价 谷继承 三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