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高端奶需求将年增20% 国际投行看好中国液奶市场

2013-11-26 09:52: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从目前到2017年,中国奶制品消费量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3%,而高端奶制品需求的年均增速可达20%。亚太区最大的专项投资、财务顾问和金融服务的国际供应商之一麦格理预测。

援引英国《金融时报》报道,“荷斯坦牛平均能长到600公斤、1.5米高,每年产奶量平均可达1万升。这种牛长至24个月以后即可繁殖小牛,并且产奶期可长达15年。”随着中国对奶制品需求的快速增长,与牛相关的生物学知识也成为亚洲投行家门的必读。亚洲地区的奶制品行业正处于一轮并购交易热潮中,从新西兰到内蒙古,奶业资产价格也因此上涨。

分析称,一方面奶业的资本密集属性,另一方面受多年以来持续存在的食品安全疑虑影响,中国国内的奶制品企业很难跟上需求增长的步伐。一些跨国集团开始填补部分市场缺口。它们正在扩展供应源,并与一些中国奶制品企业达成合作协议。

今年5月,法国达能宣布与中国蒙牛合资成立一家酸奶公司。9月,辉山乳业首次公开IPO大获成功,募集了13亿美元,并吸引了挪威央行投资管理机构等基础投资者。虽然一些基金经理对辉山乳业的发行价提出过质疑,但该股此后已累计上涨逾20%。

近期,蒙牛公告称,以超过2亿美元的价格将所持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雅士利的部分股权,出售给了包括淡马锡以及中国厚朴投资管理公司在内的投资者。自今年8月起一直停牌的雅士利股票在公告发布后上涨逾20%。业内人士认为,这项交易标志着,中国最著名的金融家之一方风雷回归私人股权投资舞台。

日前,总部位于中国东北的高端原奶生产商原生态向港交所提交了招股意向书。该公司希望在香港股市发行价值约5亿美元的股票。原生态牧业表示,公司已成功引入蒙牛乳业为基础投资者,蒙牛将认购6000万美元股份。

据媒体最新报道,原生态牧业明日挂牌,以略低于招股中间价的2.7元定价,公开发售超额认购12.89倍,国际配售获适度超额认购。一手(1000股)中签率为100%。专家预测,原生态上市后肯定会努力从目前行业猛进势头中“借力”。

统计称,在香港上市的中国奶制品企业市盈率在22倍至46倍之间,如雅士利目前的市盈率在22倍,而现代牧业在46倍。在香港市场整体的平均市盈率仅为8倍。一名银行家称,奶制品板块的股价看起来“泡沫成分很大”。

也有人表示,奶企股票市场估值持续走高的原因在于,奶制品行业值得投资的资产越来越难找,这从并购交易规模日渐萎缩中可见一斑。

据道琼斯引述数据公司Dealogic数据显示,2012年,以奶制品企业为目标的收购交易有110笔,总收购支出超过500亿美元。今年此类交易数量没变,但总收购支出则降至73亿美元。汇丰亚洲消费者和零售业务主管William Tang说:“事实上,奶制品行业可供收购的高质量资产数量很少。之前的交易已凸显出供求失衡问题。”

股价走势也支持了外界看好奶制品行业的观点。今年5月,蒙牛从KKR以及鼎晖投资手中收购了现代牧业的部分股份。自那之后,现代牧业的股价累计蹿升逾50%。今年以来,在香港上市的婴儿配方奶粉生产商合生元(Biostime)的股价也累计上涨逾150%。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投行 KKR Dealogic 奶市场 国际配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