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事部门打造立体“安全网” 保障港珠澳大桥首节沉管浮运顺利进行

2013-05-02 19:36:36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5月2日,在前后左右14艘海巡船和一架海事直升机的紧跟护航下,港珠澳大桥首节沉管在繁忙的珠江口慢慢地向目的—西人工岛地驶去。据了解,为保障钢珠澳大桥首节沉管浮运顺利进行,海事部门出动包括“海巡31”船在内的14艘海巡船,1架直升飞机、执法人员100多人,在繁忙的珠江口打造立体“安全网”,全力为沉管浮运工程“保驾护航”。截止5月2日下午1800时,共拦截船舶26艘次,协调600余艘船舶安全通过浮运水域,保障了沉管浮运工程的顺利进行。

据悉,港珠澳大桥沉管浮运是在世界上最密集的水域之一的海区作业,运输距离大,作业时间长,换用航道多,来往船舶大,航道较窄,潮汐、流场瞬息万变。本次浮运的E1管节长112.5米,重4万6千余吨,造价上亿元人民币,由于沉管的吃水较大,技术要求高,极小偏差导致的搁浅或碰撞对沉管都是破坏性的,必须按照特制的专门航道缓慢移动,才能保障沉管浮运的成功开展。而珠江口水域每天船舶流量达4000余艘次,通航环境复杂,沉管浮运水域横穿高速客船航道、榕树头航道、伶仃临时航道等主航道,附近还有众多渔船,通航保障难度极大。

为做好沉管浮运的通航保障工作,广州海事部门从5月1日开始就播发航行通告,并安排好应急锚地。在5月2日上午10点,广州海事部门就对桂山引航锚地南段,桂山北灯船至伶仃航道23、24#浮整段水域实施交通管制,VTS港珠澳大桥专台安排了经验丰富的船长值守,对沉管浮运水域实施严密盯守,组织船舶交通,发布航行警告,在5月2日1400至2000时,对榕树头航道进行封航,在5月2日1800-2400时,对伶仃临时航道实施封航。

下午1330时,沉管浮运正式开始,8艘大马力拖轮拖带E1管节离开桂山沉管预制场。1345时,一艘渔船向着编队方向驶来,海事部门立即拉响警笛,出动船艇进行拦截,并通过VHF、信号旗、高音喇叭等手段要求其立即掉头改航,在“海巡1503”、“海特1505”的努力下,渔船在进入沉管浮运编队水域之前掉头转向,远离了编队水域。据了解,在沉管浮运过程中,广州海事部门派出“海巡1503”、 “海特1503”、“海巡1551”、“海特1505”、“海巡1516”等五艘在核心警戒区组成核心警戒组,分别在距离浮运编队300米外的东、南、西、北四侧分布,对浮运航线进行封航警戒;“海巡1512”、““海巡1515”、“海巡1517”等3艘海巡船及3艘应急拖轮组成三个预警组,在外围形成二级安全防护,在无关船舶频繁出现的重点水域盯防。并安排了备用海巡船“海巡1558”在浮运水域警戒待命。为减少对港澳高速客船的影响,广州海事部门要求高速客船应慢速从拖带船队最远端绕行,最小距离不得少于1000米。

据悉,沉管浮运时间跨度长、技术要求高、监管难度大,是港珠澳大桥建设最关键、最核心的环节,创造多项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为保障沉管浮运顺利进行,海事部门之前已经组织开展了四次演练。

(记者 李文芳 通讯员 宋腾飞)

编辑: 宁波 标签: 广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