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加强流感监测网建设,严密监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来源: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
2013-04-08 21:01:30
分享

4月8日下午,广东省卫生厅研究部署全省流感监测网建设,进一步加强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工作,并公布了86家流感监测哨点名单。目前,华东地区出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均以散发的形式出现,尚未发现人际传播现象。专家认为,及时发现病例是疫情防控的关键。为此,省卫生厅从两方面进行部署:

一是针对可能出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加强不明原因肺炎和流感监测。不明原因肺炎监测体系覆盖全省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按国家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标准,如发现监测病例,及时网上直报,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并同时采样送人禽流感实验室检测,以及时发现、诊断、排查可疑病例。

二是针对可能出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聚集病例或暴发疫情,通过全省流感监测体系开展监测。目前,我省已建立完整的流感监测网络。该网络包括28家国家级流感样病例及病原学监测哨点医院、36家省级流感样病例监测哨点(县级医院4家、社区门诊部16家及学校监测哨点 16家)和22家国家级网络实验室,共计有86家机构参与。实现了21个地级以上市全覆盖,21个地级以上市疾控中心全部能开展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并可同时进行流感病毒分离。

流感监测网络主要承担三项任务:1.流感样病例监测。全省监测医院、社区门诊和学校共计64家哨点每周收集流感样病例数据,并统计流感样病例就诊水平,通过网络专网报告至省疾控中心。2.病原学监测。全省国家级哨点共计28家哨点医院每周采集流感样病例呼吸道样品,送至各地市的国家级流感网络实验室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和病毒分离。各市的样品将送至省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复核。省疾控中心将复核阳性样品上送至国家流感中心。3.暴发监测。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对地区内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实验室检测,并通过网络专网报告至省疾控中心。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