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浪微博首次实现盈利 传计划在纽交所上市

2014-02-26 09:05:23 来源:京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浪微博终于实现首次盈利,昨天,新浪去年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公布。另有消息称,新浪微博将于第二季度在纽交所上市,新浪官方对此表示“不予评论”。对于外界对新浪微博的活跃度的担忧,新浪方面认为新浪微博作为媒体,与作为即时通讯工具的微信不具有可比性。

大V看微博上市

@听风(前鹏华基金电子商务部总经理邹磊):Twitter创立8年来,用户仍然保持快速增长,新浪微博4年用户数就开始下滑。新浪微博衰退比预想的要快很多。新浪微博上市,就是回光返照前捞一把。

@江小贤(山西卓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新浪微博业务上市的时机选择很微妙。

@互联网信徒王冠雄(知名IT经理人、天使投资人):1.阿里入股时估值33亿,随着许良杰(新浪联席总裁兼首席技术官,编者注)大刀阔斧+淘宝广告,估值涨了;2.微博最佳上市时间已过,得抓紧;3.微博仍有不可替代的价值;4.微信=社交网络,微博=社交媒体;5.微博社会意义远高于微信!

发布

微博首次盈利300万美元

根据财报,2013年新浪净利润为4510万美元,较2012年的3170万美元多了1340万美元。去年新浪营收6.651亿美元,较上年增长26%。其中广告营收5.265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28%;非广告营收1.386亿美元,较上年度增长19%。

值得关注的是,第四季度微博营收7140万美元,同比增长151%,环比增长33.7%,首次实现300万美元的季度营利。其中,微博广告营收达到5600万美元,同比增长163%,环比增长超过28%;非广告业务营收达到1540万美元,同比增长114%,环比增长近60%。

新浪微博的盈利得益于其商业化进程的开启。2012年,新浪加快了微博商业化的步伐,首页Banner广告、信息流广告、打通淘宝账号、开通微博支付等,并针对企业和政府账号开通了粉丝服务平台。

2013年4月,阿里巴巴5.86亿美元入股新浪微博,获得其18%的股份。根据当时协议,阿里巴巴有权继续增持到30%,成新浪微博第一大股东。

事实上,去年三季度,新浪微博已经接近盈亏平衡。目前新浪微博已经建立起面向品牌客户、中小企业和淘宝商家的完整广告产品体系,尤其是对中小企业和淘宝商家市场的开拓,使新浪微博的广告收入和广告主数量都实现了成倍增长。

对于新浪微博非广告业务的快速增长,新浪CEO曹国伟表示,这部分业务收入增长的最主要动力来自数据业务。“我们认为微博将是一个重要的数据来源,其内容对于微博平台的合作伙伴也非常重要。”不过他也表示,微博的数据业务现在只是发展初期,在2014年将保持发展,不过并不会与大量合作伙伴联手进行大规模测试,除非找到稳定的模式。

据曹国伟透露,微博日活跃用户从上季度的6020万增长到6140万,同时微博用户的使用时间也同步增加,且移动端的比例进一步增加。

业内

微博密谋上市铁板钉钉

2月24日,据外媒报道,新浪微博计划在纽交所上市,募集5亿美元的资金,上市预计在今年第二季度完成。对此消息,新浪官方表示“不予评论”。但多位业内人士透露,新浪微博近日密谋上市基本“铁板钉钉”。

“2011年和2012年是新浪微博的巅峰时期,那时候是上市的最好时机。现在外界普遍认为整个微博市场的活跃度或不如从前,新浪微博也应该趁着盈利的东风赶紧上市。”互联网实验室董事长刘兴亮说。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数据,2013年中国微博用户规模同比减少9%,2013年微博发展出现转折,用户规模和使用率均出现大幅下降。

目前外界对新浪微博的估值有各种说法。钛媒体作者刘晋涛撰文指出,新浪微博保守估计将会超过50亿美元。他分析,微博与Twitter的产品类型最为相似,目前Twitter月活跃用户约为2.41亿,市值大概300亿美元;按华尔街的标准,从股价看,Twitter每个活跃用户的价值超过120美元。目前微博日活跃用户为6140万,按照惯例,月活跃用户至少是日活跃用户的2倍以上。以保守方式估计,新浪微博月活跃用户为1.3亿计算,以Twitter的单用户估值,微博的估值可望达到150亿美元。

不过,刘晋涛表示,如果以Facebook收购Whatsapp来看,Whatsapp每个用户的价值大概是43美元,按照微博日活跃用户以较为保守的方式计算出的月活跃用户1.3亿计算,新浪微博的估值也有望超过55亿美元。

前景

激发用户活跃度是关键

值得注意的是,Twitter2010年就启动商业化,至今尚未实现盈利,而微博2012年才启动商业化,目前已经盈利,这给予新浪投资人不小的想象空间。但业内认为,相对于盈利,用户活跃度恐怕是事关新浪微博上市估值的最重要因素。

艾媒咨询CEO张毅告诉记者,尽管整体微博用户活跃度在下降,但新浪微博目前有数亿的用户基础,完全有机会被激活,关键在于其需要找到一个可以让产业链上下都能获利的落脚点,也就是形成利益闭环生态圈。

对此,昨天新浪方面表示,新浪微博作为媒体,与作为即时通讯工具的微信其实不具有可比性。新浪内部人士举例称,去年以来在一系列重大事件中的表现,表明新浪微博仍然是国内活跃度最高的社会化平台。马年春晚直播期间有3447万用户参与微博互动,春晚提及量达到4541万条,比去年增长1.39倍,除夕到大年初四的5天里讨论量更是高达1.66亿条。

“社交与媒体之间的竞争,关键是运营。”张毅告诉记者,一方面是指规则的运营,新浪微博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面对水军、大V、广告、垃圾信息等问题,相比之下,微信在这个方面呈现出比较成熟的经验;另一方面是利益链的经营,让呆在上面的人或者企业有利可图。

新浪方面介绍,商业化稳步推进的同时,新浪微博2014年仍将首要目标定在持续提升微博用户数及微博用户的活跃度,为达成这一目标微博将持续进行产品创新,包括与电视节目进行更紧密的合作,以及推动微博移动支付业务等,微博会加强基于互粉关系的内容互动功能,此外,微博还会加强对垂直内容比如资讯、音乐、视频等进行产品化和内容输出。

阿里巴巴或许没有亏钱

如果按照阿里去年的投资——5.86亿美元占新浪微博18%的股份计算,则微博估值约32亿美元。刘兴亮和刘晋涛均认为阿里赚了一把。刘兴亮认为,从财务投资的角度,马云应该选了一个价值低谷进入,而且目前各种机构分析新浪微博估值大都在40亿美元左右,亏本的可能性较小;而从商业的角度,新浪微博为阿里及其淘宝商户争夺移动入口、流量入口的新渠道,新浪微博作为国内最大的媒体平台,依然是有价值的。

“其实估值不太高也是好事,估值低反而对其是种保护,让投资者有想象空间。”张毅说,阿里入股新浪微博并不是为了套现,而是为了构建防火墙,猎取移动入口,同时防止腾讯百度等抢食。新浪微博的市值主要在于用户,如果可以通过上市把员工积极性盘活,把用户资源运营好,这会是不错的选择。

相关

新浪门户加速转型

随着新浪微博的盈利以及筹谋上市,昨天,曹国伟指出,2014年,新浪计划投资于移动互联网、视频及垂直化扩展业务,以扩大在移动及视频领域的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门户业务的竞争力。

微博盈利使新浪可以将更多资源投入到门户业务的转型。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底新浪现金、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总额为18.682亿美元。曹国伟透露,通过新浪网及微博的协同,新浪将在包括互联网金融、在线体育、在线教育等领域进行扩张。

曹国伟说,传统门户网站就是在几个有趣的频道的基础上建立的,依赖品牌广告作为其主要的收入源,垂直频道今年将迎来很多发展机会。“对于部分领域,我们将进行内部开发,但是对于其他一些领域,我们会与垂直频道企业合作,或者进行并购。”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微博 新浪 纽交所 王冠雄 Facebook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