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西部航空转型成国内第二家低成本航企

2013-06-06 08:00:46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今年5月,海航集团旗下以重庆江北机场为基地的西部航空要转型低成本航空的消息不胫而走,昨天,西部航空高层正式表态,经过一年多的推进,西部航空目前已形成了低成本航空的雏形。

于2007年开航的西部航空目前拥有9架A320系列客机,占重庆地区10%左右的市场份额。西部航空去年正式着手转型事宜,主要通过提高运营效率和降低成本,转型成真正的低成本航空公司。由此,西部航空将成为继春秋航空之后我国第二家低成本航空。

西部航空董事长祝涛介绍,去年西部航空运营成本降低了10%,其中通过秒杀、超惠等促销活动引导消费者通过公司官网等直销渠道预订机票,使销售成本大大下降。

与此同时,西部航空在江北机场的过站航班保障时间缩短到35分钟,而一般航空公司大约耗时40至50分钟。今年第一季度,西部航空飞机日利用率达11.5小时,而去年全行业在册运输飞机平均日利用率仅为9.15小时。

据介绍,西部航空将最惠机票全投放至直销渠道,还开发了多层次票价产品,以“两单两高”为主要模式,即单一机型A320系列,单一、全经济舱布局;高飞机利用率,以及高客座率。今年一季度西部航空客座率为89%,今年全年目标是90%,而去年全民航平均客座率不及80%。

记者采访获悉,目前西部航空依旧为旅客提供航空餐,但今后将考虑逐渐取消并走上定制化道路。同时,将提高航空运输辅助业务收入,如在飞机上销售性价比较高的土特产等。

航企刚性成本难以真正压缩

>>分析

一位资深分析师表示,由于我国国内没有专门的低成本航空候机楼,起降费、廊桥及摆渡车等使用费用相对高昂,购买飞机以及航材受各种管制,与此同时,全球航油价格处于高位,上述刚性成本在运营成本中占比约八成,使中国航空公司难以真正压缩成本。

分析师指出,春秋航空之所以成功,前几年主要还是依托全国最大旅游集团春秋国旅带来的客源,同时其基地上海有着极好的商旅客源,因此西部航空能否成功还有许多工作要做。目前,西部航空机票直销占25%,而春秋航空则达85%,此外春秋航空飞机日用率超过12小时。对此,西部航空方面表示,计划依托海航集团的资源,同时与其他航空公司合作,提供中转服务,通过联程吸引更多客源。

分析师还指出,去年以来随着国际经济形势的低迷,国内航空市场也受牵连,航空公司利润出现下滑,今年也不会例外。低成本航空恰恰在市场低迷时能吸引许多对价格敏感的旅客。(记者廖丰)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西部航空 海航 低家航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