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版《张太雷文集》在津首发

2013-06-17 18:54:36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6月17日,张太雷诞辰115周年纪念大会暨《张太雷文集》首发仪式在天津大学举行。

在纪念仪式上首发的《张太雷文集》,是由人民出版社隆重推出的大型系列丛书《中国共产党先驱领袖文库》的重要组成部分。该文库主要收集整理中国共产党早期革命运动领袖,或党的创始人,或工人、农民、青年、妇女等运动的杰出领导人的著作,被列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和“十二五”国家重点图书出版规划项目。

《张太雷文集》由天津大学张太雷研究中心主持编纂,包括张太雷撰写的文章、书信、讲话、报告、签署文件、译文等文献共172篇,并配发珍贵历史图片。该文集将为弘扬太雷精神,推动张太雷研究发挥重要的史料价值。

革命先驱张太雷出生于1898年6月17日,是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创始人之一和青年运动的卓越领导人,是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人,1927年12月12日在战斗中牺牲,是中共历史上第一位牺牲在战斗第一线的中央委员和政治局成员。

张太雷1915年12月以优异成绩考入北洋大学(天津大学前身)法律预科,于1920年6月在该校毕业。期间,张太雷接触到了马列主义思想,并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职业革命家的道路。

天津大学把太雷精神作为该校“爱国奉献传统”的核心内容,与“实事求是”的校训和“严谨治学”的校风共同作为反映天大精神的核心价值体系内容加以弘扬。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之际,天津大学重新规划设计了张太雷纪念专室,成为天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一。

在中国共青团成立90周年之际,该校成立“天津大学张太雷研究中心”,该中心定位为全国张太雷研究的权威开放式研究机构,聘请专家学者,每年至少投入资金15万元开展太雷精神研究。新版《张太雷文集》,在原有文集基础上,增加新发掘文章31篇。该校还组织编写了《永恒的纪念——天津大学张太雷宣传研究工作纪实》,收录该校学者的研究文章28篇。

据悉,天津市委宣传部、党史研究室等部门为张太雷研究工作划拨了专项经费,对天津大学张太雷研究课题项目给予资助。

为传承太雷精神,提升优秀学生的领导力与社会责任,天津大学还成立了“太雷班”,作为天津大学“学生领导力计划”的重要一环,以太雷精神为核心,培养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领域能够担当领军人物的骨干人才。(通讯员 宋雪峰)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