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有些出租车坐起来就像拖拉机(图)

2013-07-24 16:31:32 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记者调查】

省城出租车行驶里程多超过60万公里

7月19日上午,记者拦了一辆出租车,发现该车的行驶里程表显示里程为65万2180公里。司机魏师傅告诉记者,这样的里程数在全市8292辆出租车中属于平均偏上的水平,一部分出租车的行驶里程已经达到了70万公里,保守估计,全市出租车的行驶里程都在60万公里以上。

魏师傅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每辆出租车每天的行驶里程在350公里左右,按350公里计算,一个月就是10500公里,一年下来就是126000公里。太原市现有的出租车从2007年7月开始更换,到2008年7月全部更换完毕,即使从2008年开始算起,出租车的行驶里程也已经达到630000公里,要是换做私家车,早就该报废了!

随后,记者又调查了20辆出租车,发现这些车的行驶里程数全部都在60万公里以上。太原市客运办工作人员也表示,因为省城出租车的运营模式是“人歇车不歇”昼夜营运,因此其行驶里程几乎全部达到了60万公里。

【的士司机】

每月维保费至少1000元

“对于出租车司机来说,当然希望开着新车拉活儿了,但换车应该由政府统一组织,并不是我们能说了算的。”的哥王师傅是一位包车司机,加入出租车行业已有10年,他亲历了2008年省城出租车更换新车的时期。王师傅说,现在的出租车车况和2008年之前的出租车比,还不是太糟糕,但随着社会的发展,乘客对出租车服务质量的要求提高了。

王师傅表示,包车司机从车主手中包出车后,所有的维护保养费用全是自己出钱。以现在的车况,一辆出租车平均每月要进行两次保养,即使找最便宜的汽修厂,也得三四百元,再加上修车费用,一个月的维保费至少也要1000元,这部分开销都得从司机的收入中扣除,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司机的收入。

王师傅的观点得到了大部分出租车司机的认同。采访中,不少司机也表示,省城出租车日渐老化,车容车貌甚至比不上省内一些地市的车辆,尽管他们十分注意车内车外卫生,但都是治标不治本,无法改变车况老化的现状。“开着这样的车上路,乘客难受,我们也会觉得不舒服。”

相比之下,一些出租车车主对于现在出租车的车况就要乐观许多了。“出租车8年报废是国家制定的政策,况且只要保养及时,出租车跑个百八十万公里一点问题都没有。”车主张先生觉得,如果还不到报废期就更换新车,势必会造成资源浪费。对此,包车司机们认为,作为车主肯定希望延长出租车的使用寿命,“修车保养都是包车司机在花钱,车主收的份子钱是固定的。”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