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问题奶粉无条件全额退货 专家:乳企可向恒天然索赔

2013-08-08 15:46:57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商家 问题奶粉无条件全额退货

在多家大超市,问题批次食品的退货工作正在逐步展开。消费者无需提供购物小票,也不论奶粉是否包装完好,是一罐还是半罐,只要是所涉批次的产品,商家都无条件为消费者办理全额退货。

工商部门要求,此次涉及的问题批次食品一律立即停售,同时监督经营者下架封存并做好封存记录,根据生产企业召回通知及公布的品种、批次配合做好召回工作,并登记召回情况,将问题产品及时返厂。

洋奶粉的生产批号印哪里?工商人员表示:整件购进的产品,生产批号会打印在外箱上;罐装、盒装的奶粉,批号信息在罐底、盒底;盒装的奶粉如果扔掉了外盒,内袋上也能找到相关信息。记不住问题批号的消费者,可与商家提供信息进行对照。

雅培 北京仅3罐问题产品未召回

此前雅培发布的信息显示,中国市场共有7181箱产品受到影响,其中的112箱卖出,其余7069箱已经被封存隔离。记者从雅培中国获悉,截至昨日中午12点,在已售出的112箱涉事产品中,已经回收了87箱,还有25箱正在召回中,而目前北京市场上只有三罐涉事产品尚未召回。但昨日,涉及产品数量更大的多美滋没有公布最新召回进展。

在8月5日举行的恒天然发布会上,恒天然表示8家涉事企业中有一家企业要求隐藏姓名,这引起了公众和媒体的关注。随后,尽管多个消息来源指向雅培公司,但在雅培昨晚发给记者的声明中,未对此事作出明确表态。

专家 乳企可向恒天然要求赔偿

目前,所有涉事企业均已对受污染产品进行召回,但除了产品召回外,目前没有任何一家涉事企业主动站出来说要赔偿消费者,也没有企业向原料供应商恒天然索赔。专家表示,产品受污染的乳企是受害者,可以根据中国的法律和买卖合同向恒天然索赔;恒天然作为最终责任者必须承担责任。

有消费者认为,涉事企业应该出资给食用“问题奶粉”的孩子做体检,以排除未来可能出现的潜在健康风险。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对媒体表示,既然恒天然已经承认其产品有质量缺陷,乳企就有权利按照合同约定向恒天然主张权利和索赔。“如果消费者吃了这些奶制品有问题,向乳企要求赔偿的,乳企也可以向恒天然追偿,因为它是始作俑者。”另外,这些公司本身受到的损失也要向恒天然索赔。按照违约责任和合同约定,损失多少,恒天然就要赔偿多少。

恒天然集团还面临着赔偿8家客户的境况。昨日,恒天然中国相关负责人郝晓红对媒体表示,“我们会不惜一切代价召回问题产品,保障公众安全。至于赔偿问题正在和客户协商,有消息会第一时间公布。”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恒天然集团是一个奶制品原料大供应商,下游企业可能会有“得罪不起”的心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