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保姆”获加拿大绿卡 月收入15000元人民币

2013-08-06 09:32:1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探因:

雇主年轻化服务多元化

莫小英说,根据市工商部门统计,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公布,广州市有368万户家庭,业内估算其中20%的家庭有雇请住家家政服务员和钟点工的需求,同时60岁以上老人110万,并以每年4%的速度递增。家庭小型化、人口的逐步老龄化,客观上促使家庭服务需求不断增长。正是这些不断增长的需求导致了高端人才进入家政业,而“老阿姨”的地位也被大学生家政员挑战。

周旻说,现在雇主的年轻化也是大学生家政员受欢迎的原因之一。不少70后、80后雇主,愿意选择在形象、学历上占优的大学生家政员。而家政服务的多样化也让高端人才更受欢迎。老龄化社会的需求导致一些家政服务要求更专业,大学生家政员在一些专业的家政服务上更受欢迎。

周旻说,大学生家政员最初进入行业是看重家政业相对的高薪,以她公司为例,一般专科生在试用期就有4000元薪水,转正后有4500元。

但大学生家政员的流动率也很高。莫小英说,家政服务业有它的特殊性,一般是24小时待命,“90后”大学生家政员往往要面临在雇主家自由度低,心理落差大的问题,有一部分大学生家政员在试工后会不辞而别。

目前广州的家政公司有1447家,其中纯做家政的只有214家。

尴尬:

难被社会认可社保难买

虽然不遗余力地力争大学生家政员留下,但周旻依然会遭遇社会对家政服务业的歧视。去年,她为公司在湖南招了两名研究生,希望他们做高端早教服务,这两人都签了意向书,可是两人班主任却坚决不允许两人来广州从事家政业,最后,两人选择了当地幼儿园工作。

广州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莫小英介绍,目前广州的家政公司有1447家,其中纯做家政的只有214家,大部分家政公司都是中介制的,只有最大的十来家是“准员工”制。也就是说,家政工跟公司签订的是劳务合同,而不是劳动合同。“劳务合同是没有五险一金的。”

广州市宜尔宝家政公司总经理朱德毅解释,“特别是养老和工伤保险,是员工最大的顾虑,其实家政业收入不错,没有养老保险,让很多人无法将这一行作为终身的职业。”

目前大的家政公司是通过额外购买商业保险的方式保障万一意外发生的情况。“员工方面,是购买意外伤害险,如果家政工受伤可以得到5万到10万元的赔偿,雇主方面是购买第三方责任险,万一给雇主带来损失,雇主可获赔40万元左右。”

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以及各大家政公司都希望,政府能让家政业参照建筑行业,至少可以购买工伤保险。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中国保姆 家政员 大学生 高学历 菲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