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国保姆”获加拿大绿卡 月收入15000元人民币

2013-08-06 09:32:11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保姆”获加拿大绿卡 月收入15000元人民币

在加拿大的中国保姆工作图示

“中国保姆”获加拿大绿卡 月收入15000元人民币

一家政公司在培训保姆。记者轩慧摄(资料图片)

“中国保姆”获加拿大绿卡

每月工作22天 每天8小时工作 超时雇主要付加班费 月收入可达15000元人民币

月薪15000元,加班还有加班费,工作两年还能申请绿卡。记者走访广州家政业市场发现,原本被认为“小、散、弱”的家政行业正在向高端和多元化发展,出现了“中国保姆”走出国门去加拿大当“越洋保姆”。

26岁的广州姑娘阿兰(化名)在加拿大多伦多做保姆,雇主是一名加拿大华人移民,一家人平时在家都说普通话。和她一样,通过广州某家政服务公司推荐,来到加拿大的“中国保姆”有30多人。

玉芳(化名)是第一批赴加保姆。经过2年的工作,玉芳按照正常程序拿到了加拿大绿卡,依靠自己每月的“高薪”,玉芳还在农村老家起了两栋房子。拿到绿卡以后,玉芳还申请了当地学校继续深造。今年,她从加拿大回国,为家人办理手续,申请一同前往加拿大。

记者从广州某家政服务公司了解到,几年前,一个北京的有资质的相关公司请他们推荐“中国保姆”赴加拿大工作,阿兰作为最有经验的保姆之一获得推荐,经过一系列手续,终于走出国门当起了“越洋保姆”。

来到加拿大,阿兰感觉和中国当保姆最大的不同就是保姆在加拿大工作时间受到严格保护。“中国保姆”在加拿大每个月工作22天,每天工作8小时,超时的话雇主需要多付加班费,周一到周五超时是1.5倍加班费,周六日是2倍加班费,而在公众假期则是3倍加班费。每个保姆每月收入加上加班费在15000元人民币左右。

阿兰说,在加拿大有专门的《雇主法》,保姆的社会保障也做得很好,雇主们也会为保姆买保险。

什么样的保姆才能走出国门?该家政服务公司总经理周旻说,“中国保姆”最看重工作经验,每名保姆需要2年以上工作经验,而且还需要出示前雇主的推荐信。“中国保姆”要有高中或以上学历。除此之外,如果要出国当保姆还要过外语关,不过这个外语关门槛不高,只要雅思达到3.5分就能通过了。

周旻说,这些跨国保姆出去的年龄基本都在20~25岁之间,有些大专或本科毕业的保姆,一开始就有专八学历,能够很轻松通过雅思出国。

记者了解到,“中国保姆”的出现和近年来出现的加拿大华人移民增多有关。大部分的“中国保姆”受雇于移民加拿大的华人家庭,也有少部分为非华人家庭服务。

“中国保姆”最大的优势在勤快能干肯加班。周旻说,保姆的工作性质决定可能常常要加班,面对加班“中国保姆”一般都没有问题。不过“中国保姆”也在受到挑战,周旻说,由于加拿大移民政策倾斜和时薪较高,不少原本在中国香港的“菲佣”也逐渐向加拿大转移,而在香港“菲佣”的位置逐渐被印度、马来西亚等地的保姆填补。

大学生“热销”

老阿姨难派工

广州全市家政从业人员约有30万~40万人,每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其中,从业人员中女性约占90%。

现象:

新来大学生被“抢订一空”

在人们印象中,请保姆都喜欢请年纪大有经验的,但在周旻看来,在她公司工作了好多年的老阿姨面临了难题,“有时可能要派几天才有活”,而新来的大学生家政员还在培训期就被“抢订一空”。

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长莫小英说,全市家政从业人员约有30万~40万人,每年“产值”可达10亿元以上。其中,从业人员中女性约占90%,非本市户籍的流动人员占比超过80%,广州市家庭服务业企业正逐渐走向分工专业化、发展规模化的道路。

周旻的另一个身份是广州家庭服务业协会监视会主席,她说,以往老阿姨最受雇主的欢迎,在“保姆荒”的时候,一位老阿姨甚至有几家雇主来抢。而现在不少老阿姨却遭遇了就业难题,往往要在公司里等上好几天才能找到雇主。

随着家政服务业发展,高学历人才也逐渐进入家政业。她公司每年招收2000多名员工,其中65%是属于专科或以上学历的“高学历”。这些学员除了专职保姆外,更多的是保教员等职务。

由于大学生家政员学历形象各方面因素都占优势,“高学历”学员往往在21天培训期内就被预订一空。

广州市有368万户家庭,业内估算其中20%的家庭有雇请住家家政服务员和钟点工的需求。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中国保姆 家政员 大学生 高学历 菲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