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扬大食堂阿姨走进大学课堂感动大学生

2013-12-05 08:36:01 来源:中国日报江苏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每天蒸三千只包子,一年加起来超过一百万多只”,“煮了十年的面条,连接起来几乎可以绕地球一圈”,“凌晨三点起床,工作六个小时之后才能吃上第一口饭”……

如果不是一节课,没有人会相信这些记录是由普通的食堂员工创造的。日前,扬州大学的师生被一场特殊的课堂演讲感动得“稀里哗啦”,主讲者不是著作等身的教授,也不是大名鼎鼎的成功人士,而是一群来自学生食堂的普通阿姨们。

“拿着低微的收入,干着最重最累的活,却常常因众口难调被师生抱怨。”把食堂阿姨请上大学讲堂,该校公益组织“牛津团”筹划了这堂特殊的课程。团长王昊一介绍说,他们是校园里最辛勤的劳作者,却也是最易被忽视的“隐形人”。对他们来说,最大的幸福,就是让孩子们听到自己的声音。

食堂阿姨走上大学讲堂?很多学生抱着疑惑的心态来到现场,本来只有一百个座位的教室,被两百多名学生挤满了,就连一些老师也来“凑热闹”。

负责刷盘子的李文秀阿姨虽然在大学里工作了八年,但还是第一次走上大学讲堂。白色工作服、黝黑皮肤,表情还有些严肃,面对着一群大学生,显得很紧张,她哆嗦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张纸,这是她昨晚花费两个小时准备的演讲稿。

“每天要刷数千只盘子,手在水中要泡上五六个小时。”李阿姨伸出自己像布满鱼鳞一样老茧的双手。她的孩子现在南京大学读书,正是靠这一勤劳的双手,将自己孩子送进了大学。

王昊一介绍,本来还担心冷场,但课堂效果好的出乎他的意料,尽管阿姨们操着不标准的普通话,言语和道理也很浅显。但就是那些起早贪黑、默默坚守在岗位上的平凡故事让很多同学流出了感动的泪水。

“他们总在忙碌中忙碌,沉默中沉默。” 课堂上,来自云南山区的杨敏哽咽着说道,“我们每天都会心安理得的来到食堂就餐,稍有不满,抱怨和指责都会赤裸裸地写在脸上,从没有想过阿姨们的默默辛劳。这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妈妈,她也在一家饭店打工。”

“大学之大在于包容。无论是在教学名师,还是食堂服务人员,虽然职业有所不同,但每个人都有闪光的东西,同样值得大家去尊敬和学习。”学校伙食管理委员会的殷俊主任介绍说,这样的交流我们还会继续下去,让师生、普通员工真正成为一家人,让和谐文明之风在大学课堂香气四溢。(印莹 方国章)

实习生:钟晓娜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