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河南固始:农业产业化发展让土地生金

2013-10-17 10:37:59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金秋时节,3000亩的固始县万德兰博士生态园内,枝挂满园的葡萄、蓝莓、大樱桃、冬枣、红豆杉等新品种争艳斗香,诱色可餐。留美农业生物技术博士叶长明自豪地说:“我们要将这里打造成集水果采摘、花木盆景、特种养殖、旅游观光、饮食娱乐、教育培训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基地。”

万德兰博士生态园是固始县“204省道绿色农业示范长廊建设工程”之一,还有30多家类似企业。固始县委主要负责人告诉笔者,绿色农业示范长廊建设工程规划总面积为42500亩,共涉及该县6个乡镇办事处的16个村街社区,总长度达28公里,将重点打造畜禽、精品蔬菜、苗木花卉、优质果品、优质农产品加工贮藏五大基地。

固始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国绿色农业建设示范县,近年来依托大别山地区农产品资源、森林资源、水资源、区位资源等优势,通过土地流转、农业合作组织建设等方式,先后建立了粮油、蔬菜、茶叶、柳条、畜禽、水产等七大支柱产业基地。其中,优质生态绿色蔬菜种植面积突破6万亩,百亩以上蔬菜园区就有23个。此外,该县20多个农作物品种实现了产业配套,连续八年被评为“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全县农产品注册商标达到262个,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发展到45个,47家企业通过ISO9000系列国际质量认证,拥有涉农企业432家,年产值40多亿元,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12家。全县137家重点工业企业中,半数以上都是农产品加工企业。

“生产规模扩大了,市场份额变大了,品牌形象也树立了,农业经济效益自然就提高了。”固始县农业局局长吴冬青介绍说,固始县的农业产业化经营的模式催生了一大批的“农”子号品牌。 如今,固始鸡、固始鸡笨蛋、固始鹅、豫南黑猪、嫩头青萝卜、皇宴甲鱼、顺兴大米、申源米糠油等品牌已经在北上广等很多地区深入人心,固始鸡、固始鸡笨蛋获得国家级绿色食品A级认证和原产地地理标识,“九华山”信阳毛尖、“固始鸡”还被评为首批河南特产食品。(记者向明超 通讯员刘倩 杨明)

   实习编辑:许继尹

编辑: 宁波 标签: 河南 固始 农业产业化 生态农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