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经济|社会|热图|专题|节会|人事变动|地方企业|文化 •  旅游|
中国在线>华中地区
固始:“创先争先”让农民专业合作社发挥大作用
2011-11-01 13:31:18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俺镇刚开始搞生态蔬菜种植时,俺们都不敢种,合作社张书记就耐心指导俺们,没想到收益还真好。”固始县城关镇刚发展生态蔬菜种植时,不少群众表示怀疑,玉安蔬菜合作社党支部书记以身示范,带头从事生态蔬菜种植产业,现在该镇生态蔬菜种植带动1000余户菜农从事“生宝”牌生态蔬菜生产经营,每户年均增收近万元。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在固始像张玉安这样勇于担当责任,带领帮助乡亲致富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还有很多。

在固始县泉河乡,一位农民告诉我们,他们发展甲鱼养殖产业遇到了技术难题,他们乡黄堰村的固始黄堰龟鳖专业合作社党组织书记冯厚何就自费前往技术成熟地区学习,掌握了先进技术后在全乡推广,为该乡养殖户直接挽回损失近100万元。“固始飞翔农机专业合作社党组织的4位党员为贫困社员提供了近15万元的资金扶持,有效解决了制约贫困户脱贫致富的瓶颈问题。草庙乡金谷农科种粮合作社党总支部一班人,积极探索出了以龙头企业开拓市场,以产业基地带动农户的“合作社+龙头企业+市场+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提高了种植效益,增加了农民收入……”固始县“创先争优”领导小组负责人向我们介绍到。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后,固始县主动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新趋势,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切实加强农民专业合作社党建工作,在全县深入开展“合作社中党旗红,创先争优齐行动”活动,打造合作社“四好”党组织,促进党员在合作社发展中“四带头”,不断焕发党员带动群众共同致富的生机与活力。

为进一步增强组织凝聚力,该县着力突出合作社党组织的“四个好”建设。一是选好书记。该县采取从合作社内部选拔、从机关及企事业单位退休的优秀党员中选派,从选调生、选聘生中培养等做法,选好配强合作社党组织书记。二是立好规章。完善“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民主生活会、党员联系户、民主议事等制度,推动合作社党建工作走上规范化轨道。三是筑好阵地。该县在99家规模较大、条件较好的合作社建立“党、社合一”单独活动场所。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合作社,采取“村社一体”方式,将合作社党员活动场所与村级组织场所建在一起。四是抓好运行。该县采取党费重点扶持、合作社赞助等办法,多渠道筹措资金,有效保障了合作社党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

发挥合作社党员主动带、帮、扶、联 “四带头”作用,形成示范促发展。带,勇于担当,带出一条致富新路。帮,提供服务,帮解决一些发展难题。扶,即无私奉献,扶持好一批贫困户。联,即沟通协调,联手创一个共富环境。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通讯员 郑明华 刘倩 汪君伟)编辑:于姝楠


新闻热搜
 
商讯
专题
李克强出访朝鲜、韩国
>> 详细

各地新闻
重新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中,营业税起征点的幅度修改为:按期纳税的,为月营业额5000-20000元;按次纳税的,为每次(日)营业额300-500元。>> 详细
点击排行
  退役士兵安置条例等一批法规11月1日起施行
财政部、国税总局调整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幅度
 
视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