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青山有幸伴忠魂——追记河南省固始县人民法院因公殉职法官方俊裔

2013-09-02 11:10:03 来源: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案子没调解好,我放不下心啊”

段集法庭辖段集、方集、武庙、祖师四乡镇。这四个乡镇连同陈淋子镇在计划经济时代被称为“南山五社”,属大别山的余脉。段集法庭是名副其实的山区法庭。随着形势的发展,特殊的自然环境使得这里的山林承包合同、工伤事故纠纷日渐增多。方俊裔生前调解的大千公司与一名工人之间的工伤纠纷就是其中的一例。

大千公司全名大千石业资源开发有限公司,以生产大理石为业,公司设在段集镇下楼村。两个月前,一名采石工人作业时受伤,与公司就赔偿问题发生纠纷,伤者及其家属多次阻挠公司正常生产。段集镇政府启动“三调联动”纠纷调解机制,副镇长王有恒会同段集法庭庭长周永胜、审判员方俊裔于上个星期赶往公司多次组织双方调解。因双方对责任主体存在争议,公司只同意给予伤者适当补偿,故未能达成协议。

8月23日,当地适逢暴雨。上午8时30分许,庭长周永胜要赶往县院开会,方俊裔考虑到该起工伤纠纷未得到妥善解决,可能会继续影响公司正常生产,心里很着急;加之有一起离婚案件的双方当事人也居住在下楼村,遂决定再次去该村一并处理这两起纠纷。

“案子没有调解好,双方都不安顿,我放不下心啊。”方俊裔请示庭长并做好当日“便民小黑板”的登记后,于当日上午11时许租车赶到大千公司。

方俊裔随即主持伤者与公司就赔偿事宜进行调解,持续近两个小时,双方差距逐渐缩小,调解工作取得较大进展。

下午3时许,方俊裔与下楼村村长桂诗忠协商通知另一离婚案件的当事人男方彭某到村部调解,因暴雨未能如愿。滞留到当晚8时许,暴雨停止。因无车辆送行,方俊裔便搭乘一私人车辆返回。途径段集镇柳林村急流涧河(史河支流)一漫水桥路段时,车辆被突然涌来的一股山洪打翻,司机方宜鹏和乘客楚某侥幸脱险,方俊裔和同车另一名乘客被洪水冲走。

当晚,县消防大队组织官兵搜救未果。24日凌晨,在离出事地点大约3公里的地方,方俊裔的遗体被居住在下游岸边的一户村民发现。

“共产党对得起我,我也要对得起共产党”

方俊裔同志出生于1953年2月,河南省固始县方集镇人。1972年12月参军入伍,1975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11月转业至固始县人民法院。他先后在方集、陈淋子、段集法庭工作,历任书记员、助审员、审判员、副庭长并主持工作。2003年,该院实施机构和人事改革,50岁的方俊裔不再担任职务,成为一名普通的审判员。

方俊裔的妻子曾宪春告诉记者,她至今仍清楚地记得方俊裔穿上法官制服回来时的情景:“老方赶回家,兴冲冲地跟我说:‘宪春,我在部队穿军装,回来穿法官服。共产党管我吃、管我穿,对得起我;我也要对得起共产党啊。’”

为了这句“对得起党”的誓言,方俊裔下足了功夫。为了尽快完成军人到法官的角色转换,他把法律书籍带回家,一点一点地“啃”;不懂的就虚心向法庭年轻的同事求教。曾经跟方俊裔一起共事两年多、法律科班出身的同事徐善传称赞:“老方的水平在军转干部中间是数一数二的。”

方俊裔的儿子方自成告诉笔者:“爸爸的每一份调解书、判决书都是写了又改,改完再审直到只字不差才肯停笔。常常在夜深人静之时,他还在家里的书案前奋笔疾书。他就是这样一个认真的人。”

在法院档案室,笔者翻阅方俊裔办理的一件件案卷,每一分手书的判决书、调解书都是字体隽秀,一丝不苟。

而在段集法庭庭长周永胜看来,他最佩服的还是方俊裔的“调解功夫”:“28年来,我没有统计过老方到底调解了多少纠纷,只知道他整天忙得不亦乐乎。不论分内分外,只要是老百姓解决不了的纠葛,他都尽力去办。要论老方办理诉讼案件的调解率,至少也在80%以上。”

8月24 日上午,在方家布置的灵堂里,一位40多岁的女子长跪不起,悲痛难抑。她叫汪银,方集镇汉庄村人,是方俊裔办理的一起案件的当事人。多年来,她和“三哥”方俊裔亲如一家人。

汪银的丈夫叫申明连,幼时生病落下耳聋、语言不清的残疾。汪银结婚之初,申家贫穷,家里人生病没钱医治。重压之下,汪银提出与丈夫离婚。

在办理这起案件的过程中,方俊裔首先跟汪银七拐八弯攀上“亲戚”,一下子拉近了距离;又用一些身边的事例甚至自己的经历反复阐明一个道理:善待婚姻,珍惜缘分。汪银深切地感到:方俊裔就像一位值得信赖的兄长。她终于撤回了起诉。

事情并未就此结束。后来,方俊裔一有空就到汪银的家里开导她:“你丈夫虽然有残疾,但是人老实能干,你智力健全,又可以弥补他的短处。你们可以共同做个合适的生意啊。”就这样,汪银夫妇选择了装潢生意。

2004年以来,汪银夫妇的生意做得顺风顺水,每年有六、七万元的收入。方俊裔兄弟姊妹七人,排行老三。汪银两口子为了感谢恩人,就称方俊裔“三哥”。10多年来,他们两家就像亲戚一样。

汪银的身体一直不太好,方俊裔经常嘘寒问暖。8月22日上午,也就是方遇难前两天,方俊裔到段集公安派出所办事,路过汪银家,又过去小坐了一会儿。“不成想,那竟是最后一面!三哥没了,今后有啥事谁帮我拿主意啊?”

在汪银家里,有一张用方框镶边的全家福照片,而位于全家福上边的,是一张方俊裔的照片。一家人用这样的方式表达对恩人的崇敬!

在方俊裔的心中,守法、讲理是做人的基本底线。越过了这条底线,他只能“六亲不认”。

去年,方集镇街道的吴某跟方俊裔的一个叔伯妻嫂岳某在街道共同建房。因为是镇里统一规划建房,双方共同共有界墙。房屋盖起后,两家按理应该各自负担一半的墙体费用,岳某也向事先预支费用的吴某支付了己方应负的费用。事情本应到此结束,但岳某的小叔子曾某得知情况后,说嫂子钱付多了,非让吴某把钱退回。两方纠纷闹到当地派出所,该所调解未果。曾某想起了“姐夫”方俊裔在法庭工作,遂准备将纠纷起诉到方集法庭。

得知情况后,方俊裔和派出所干警来到纠纷现场。了解了事情的原委,方当着众人的面即告诉曾某:“街道的房子是统一规划的,界墙属共同所有,墙体的费用当然应该共同承担。你嫂子并没有多付钱,她本人也已经付了应付的钱,你就别闹了。”曾某没想到方俊裔这么不讲情面,多次跑到方的家中辱骂方。方俊裔坦然回应:“你骂我,我也要说公道话!”后来为了避嫌,案子由段集法庭交到县院民事庭处理,曾某败诉。

方俊裔长期患低血钾症,这种病可以引起心律失常,严重时甚至无法行走。但是,他从来不把自己当一个病人看待。

方集镇方集村的张克文曾经是段集法庭雇用的一名司机,他告诉笔者这样一件事:2008年,老方和庭长周永胜到段集镇青峰村的蚂蚁山茶场处理一起纠纷。因为通向茶场的路崎岖不平,大家只好把车停在山脚下,步行两个多小时方才赶到茶场。由于劳累过度,下午一点钟大家步行下山时,老方的低血钾症发作,无法行走。张克文和周永胜硬是轮流把方俊裔背下山的。

这样的经历并没有把方俊裔吓倒。就在一个月前,位于段集镇青峰村的一家企业上海中鼎石业有限公司雇佣的一名驾驶员下山途中不慎撞上山体,导致身亡,死者家属停尸闹丧。方俊裔得知后会同段集镇综治办、信访办的工作人员在山上连续住了四天,终于把纠纷妥善化解。

编辑: 马原 标签: 青山 忠魂 固始县 因公殉职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