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何雄:当“愚公”不当“智叟”

2013-04-16 17:30:04 来源:济源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编者按

“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

“谋跨越求崛起,建小康富人民,兴河南强中原,是一亿河南人民的中原梦。”

“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三化’协调发展先行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早日把济源建设成为中原经济区地区性新兴中心城市。”

从中国梦到中原梦,再到济源梦,这一个个梦,蕴含着希望,更承载着未来。

在4 月8 日召开的济源市委常委会议和4 月12 日至13 日召开的中心组学习暨四大班子联席会上,济源市着重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二中全会和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在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进行了深入学习,其精髓就是务实重干。当前,济源正处于改革发展战略机遇期,务实重干对济源的发展来说更是至关重要。

市委书记何雄日前在由《求是》杂志主管主办的《红旗文稿》上发表了署名文章《当“愚公”不当“智叟”》。今天本报予以全文转载,以期激发全市人民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愚公移山精神,锐意进取,以务实重干来托起我们70 万人的济源梦!

古有北山愚公,为改变闭塞落后的生存环境,立志移走太行、王屋两座大山,带领全家老小和左右乡邻叩石垦壤、挖山不止。智叟笑他愚傻,愚公答曰:“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而山不加增,何苦而不平?”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闭幕式上借用这个寓言,激励全党“坚定信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正是因为有了愚公移山的精神,我党才能够排除各种干扰、战胜千难万险,创造出举世瞩目的光辉业绩。历史和实践证明,当“愚公”不当“智叟”,是一种高境界,是一种大智慧。

愚公移山精神作为中华民族精神和毛泽东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我党薪火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报告主题鲜明地提出要“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正是敢想敢干、开拓进取、坚韧不拔、团结奋斗的愚公移山精神的传承和延续。而现在我们党内仍然不乏当代“智叟”,觉得我党艰苦奋斗的老传统、老经验已经过时, 总想抄“ 近路”、走“捷径”,不愿意付出艰辛努力,却妄想获得巨大成功、达到辉煌顶峰。这种投机取巧、急功近利的“小聪明”,往往会误大事,是导致少数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奢侈浪费、腐化堕落的思想根源,造成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影响到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甚至给党的事业发展带来严重危害。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济源市 何雄 愚公精神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