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界精英建言济源城乡一体化示范市建设战略

2012-04-09 17:28:3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近日,由北京大学和河南省发改委主办,济源市委、市政府承办的济源市建设中原经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市论证会在北京召开。经济学家厉以宁、在京学者以及河南省、济源市相关部门领导汇聚一堂,共同为济源建设中原经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市建言献策。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席朱善利主持论证会,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致辞,北大课题组通报了济源市建设中原经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市课题研究情况。

学界精英建言济源城乡一体化示范市建设战略

(图为参加论证会的专家合影,王通文摄)

自2005年被河南省政府确定为城乡一体化试点市以来,济源市在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就业社保等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初步实现了从“二元分割”向“一体统筹”的转变,特别是在中原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后,济源市进一步提出了建设中原经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市的战略构想,围绕城乡资源要素配置、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农村人口有序转移、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方面大胆改革创新,使其城乡一体化建设实现了从试点探索到示范带动,推动了济源市跨越式发展,对中原经济区强化新型城镇化引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起到了典型示范作用。

论证会上,与会专家对济源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们认为,济源市坚持用城乡一体化统揽经济社会发展,按照“关键抓发展、重点抓农村、核心抓统筹”的战略思想,以推进“三个集中”,实现“四个加快”为途径,实现了统筹城乡规划、统筹城乡经济发展、统筹城乡基础设施等“六个统筹”。通过推进城乡一体化,济源市农村与城市的发展差距大幅缩小,有效实现了城乡发展政策一体化、服务功能一体化、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一体化,促进了城乡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发展。

据介绍,结合自身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济源市已经出台了《建设中原经济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市总体方案(研讨稿)》。今后还将进一步创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体制机制,在加快人口集聚、土地集约节约利用、资金保障、管理体制以及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等领域实现突破。

济源市委书记何雄表示,济源市将紧紧围绕建设城乡一体化示范市的发展定位,充分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抓紧制定出台相关政策,在加快人口集聚、完善金融服务体系、区域合作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努力破解制约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各种矛盾和问题,真正走出一条“三化”协调发展之路。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中原经济区 SZT 城乡经济 城乡一体化建设 建设战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奥运熊猫离宁返川结婚生子

汝窑葵花洗以2.78亿成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