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择校热”能否真降温?——19城市回应教育部就近入学工作方案意见

2014-02-20 10:05: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如果不平衡依然严重存在,就近入学推行必将受阻

其实,就近入学政策在上述19个城市均早已有之,只不过,现实与理想之间总是存在差距。择校,选的是好学校和好老师。多位受访家长表示,如果校际间的严重不均衡依然存在,那么,就近入学的推行很容易成为一句空话。

屡禁不止的择校,“拼爹”“拼学”、当代版的“孟母三迁”,无不直指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在政策执行相对较好的杭州,西湖区教育局教育科科长陈为民认为,杭州推行公办初中小学“零择校”,背后有教育资源配置相对均衡的现实支撑,但也要看到,只有家长们的择校意愿下降了,“择校热”才能真正降温。

记者从多家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杭州关闭公办“择校”通道后,学区房升温。个别“名校”的学区房,每平米均价超过4万元,“房源很紧张,出来一套就抢一套”。

杭州多位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认为,与“特权择校”相比,通过购买学区房择校是一种进步,因为其用市场化手段,避免了权钱交易和暗箱操作。但也容易变成一种金钱比拼游戏,变成另一种不公平。

采访中,不少家长支持取消“小升初”选拔考试,让学生就近入学。但也有不少家长指出,在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前提下,让孩子“就近入学”未免太冒险,反倒不如通过选拔考试,让孩子凭实力获得优质教育资源。

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她和身边的部分家长都希望不要取消“小升初”考试。“我对小孩的能力还是比较自信的,相信她能通过考试进入梦想的学校。如果取消这个考试,等于把我们的希望掐灭了。”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