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择校热”能否真降温?——19城市回应教育部就近入学工作方案意见

2014-02-20 10:05:51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

沈阳市从2006年开始,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全部按学区招生,一律不得招收“择校生”。

哈尔滨目前已实行公办初中实行对口招生,将延续已有政策,并把义务教育阶段的招生工作纳入评价区、县(市)教育局工作的重要内容。

杭州2012年就宣布实行“零择校”,从当年开始,所有公办初中、小学的招生信息全部“上网”,招生结果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如有多余学额,一律通过“摇号”方式确定招生名单。

南京在省内率先采取公开报名、电脑摇号的招生方法,把全市择校比例控制在10%以下。目前正在调研更为具体的落实举措,以达到教育部的要求。

武汉市实行就近入学政策至今已10多年,接下来将按照教育部要求,在今年3月底之前细化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方案,并向社会公布。

广州市各区基本完成小学就近入学比例达90%的目标。今年年初,广州发布《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征求意见稿)》明确:中小学招生都实行属地管理、免试就近入学。

济南市将继续实行“整体对口入学”的免试招生办法。严禁任何学校以综合测评、能力考查等形式进行入学前考试。

成都2011年就正式出台并实施《成都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按户籍所在地就近入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规范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的工作方案目前正在调研中,将于近期出台。

西安市近年来在严格执行公办学校面试就近入学的前提下,实施了大学区管理制度改革,目前正在加紧研究制订更为完善的方案。

长春市已经实现了每一所初中学校都有明确的招生范围,基本实现了小升初九年一贯对口招生,实现了每名小学应届毕业生都有一个相对就近的公办初中学位。长春市将根据相关文件精神,形成并巩固一系列工作制度。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