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特写:打开“星际之门”——神十发射目击记

2013-06-11 22:57:3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酒泉,非常、非常晴。

站在45号发射场,头顶上方的太阳爆发出强劲能量,人觉得自己跟戈壁滩上的任何一块石头无异,被晒得晕头转向,快要“脱水”。

在距离2.8公里处,就是那一座发射塔架。再过两个小时,神十就要发射了。

数十辆车已经等待在这里,人们打着伞,戴着帽子,携家带口,在茫茫戈壁上坐下来,等待人类最了不起的科技之一为所有人打开“星际之门”。

几小时前,航天基金会带领一群观摩者在大约1000米远处参观了发射塔架,跟塔架一比,人类显得多么渺小,而远远望去,笔直的地平线上,有一个很小的蓝色针尖,那就是能够使我们离开地球引力的伟大创造了。跟整个地球一比,神舟飞船简直太细小了,当它进入宇宙,整个宇宙又将如何看待它?

但这是一个时代的开始。就像大航海时代一样,人类也终将迎来他们的大航天时代。

在场的一千多人忍受不了酷暑折磨,纷纷回到车内避暑。其实人是多么脆弱的生物,他们能够上太空,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科技就是人类的外骨骼。

发射前20分钟,大家又纷纷急不可耐地跑出来,希望占一个好位置观看。

人们一字排开,拉成一道人墙。后排的人想挤到前排去,原本在前排的人由于被后挤上来的人挡了视线,又往前挤,这么周而复始,这条战线默默地往前移了一百多米。人墙中的人来自不同地区、各行各业,有的人在忙着给孩子穿鞋,有的人在打电话,还有的人沉默着端起“长枪短炮”对准发射塔架。望着他们,记者忽然意识到,太空不再和大多数人无关,而未来,太空将进入他们的孩子的日常生活。

远处隐约传来倒数计时的声音:“30秒。”“20秒。”

人群开始骚动不安。一位戴草帽的老爷爷皮肤晒得黝黑,操着不知何处的方言跟他三四岁大的小孙女说:“看那儿,快看那儿。”

当记者将手机对准发射塔架时,恰好点火了,当时完全没有听见倒数,火箭两边分别喷射出两团褐黄色的烟雾,一阵巨大的震动传来,心脏应着震动,人完全被眼前的景象震住,思维暂停。

预想中的热浪并没有扑来,也许是因为气温太高了,也没有闻到任何气味,或许2.8公里还不够近。神舟十号就这样震动着在场一千多人甚至更多人的心脏,轰隆隆起航了。

这一刻,记者竟然非常紧张,比看电视紧张得多!

记者看了一眼手机,确保它对准火箭,再看一眼真实的景象,发现现实中的景象远远比录下来的场景更近、更大、更立体。

没有想象中的欢呼,那一刻人群相对安静,只是有人急促地说:“开始了开始了。”“点火了点火了。”

这种震惊中的寂静持续到火箭升向高空,有人带头鼓掌,人群中才爆发出各种方言的欢呼。

在方言版欢呼声中,两个稚嫩的声音飘出来:“再见……”“拜拜……”

记者一直盯着火箭,逐渐逐渐变小,助推器分离,尾部喷出一股白烟,这股白烟挡住了它的去向,慢慢飘散开来。人群慢慢散开。

一个小男孩痴痴看着发射塔架。

“更重要的是,在宇宙137亿年的漫漫历史里,我们这群人恰好生活于人类的太空时代的开端。这实在不可思议,好像当年总鳍鱼上陆的那一瞬。在这个剧变的时代,有很多人注定不是一路人,而渐渐地,有越来越多的人是一路人。”北京的一位科幻作家在这一天写到。

站在这个时代的开端,跟飞船“再见”的孩子会见证人类的大航天时代。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发射塔架 星际之门 太空 火箭 再见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