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王亚平:神十唯一候选女航天员

2013-06-08 21:17:16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王亚平:神十唯一候选女航天员

王亚平(资料图)

人物简介:

王亚平来自山东烟台,1997年考入空军飞行学院,幸运地成为了全国第七批37名女飞行员中的一员。1999年4月,她转入了哈尔滨第一飞行学院。最终,王亚平以总成绩第二名的好成绩,从飞院毕业分配到航空兵某师某团。王亚平是当前唯一参加神十选拔训练的女航天员。

人物成长历程:

从山东烟台出门,记者一路询问“飞行员”王亚平的家,来到了山东烟台福山区张格庄镇下面的张格庄。在一排砖瓦房中间,找到了王亚平父母的家。

村民好心提醒:“他们不接受任何记者的采访。”

村民说航天员是吃樱桃吃出来的

村民们告诉记者,王亚平父母家和别人一样,收入来源主要是靠种樱桃。大量的樱桃在6月初集中成熟,这时候正是村民们最忙碌的时候。可以肯定,王亚平从小就是在樱桃树下长大的。

每到樱桃树开花,漫山遍野的花海,就是张格庄最漂亮的季节。每到樱桃树挂果,则是孩子们大饱口福、开心快乐的时光。有趣的是,在载人航天工程首次选拔的15名女性预备航天员中,竟然有4位来自烟台。

在市场卖樱桃的村民王老伯说:“要我说,这航天员就是从小吃樱桃吃出来的。咱烟台出产的樱桃、苹果,全国有名。多吃水果对身体好,这个准没错!”

从小学参加长跑项目直到高中

在张格庄一处山坡上,坐落着张格庄中心完小。王云然曾是张格庄完小的校长,记者辗转见到她时,她和丈夫刚刚骑着电动三轮车摘樱桃回来。王云然告诉记者,当时她是王亚平隔壁班的班主任。由于两家还算近,所以王亚平入学前,她们就认识。

“每次学校组织活动和比赛,都能看到王亚平。她从小就挺活泼,学习好,那时候老师们在课后也会谈论起她。”王云然说。2006年,王亚平回家乡摆喜宴,新郎是兄弟部队的飞行员。那一次,王云然也去了。经过那么多年,她坦言“王亚平变化不大”。

据记者打听,当年教过王亚平的老师,大部分都搬到了福山区,难以寻找。但在村民的指引下,记者找到了张格庄完小老师王智兴的家。王智兴曾在张格庄小学做体育老师。他告诉记者:“这孩子身体素质好,有毅力,从小跑长跑。”据他介绍,王亚平多次参加学校、县区的运动会,都是参加长跑项目,直到高中。从小到大都是校队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