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神十唯一女航天员王亚平备战 或成“神女二号”

2013-06-07 16:20:33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神十唯一女航天员王亚平备战 或成“神女二号”

图片均为转运现场(6月3日摄)。 新华社发

神十唯一女航天员王亚平备战 或成“神女二号”

神十唯一女航天员王亚平备战 或成“神女二号”

深圳特区报讯 3日,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宣布,神舟十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3名航天员将再次访问天宫一号。

据悉,目前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神舟十号飞船进入发射窗口期。有报道称,可能在6月12日前后的某一天,视天气等因素择机发射。

3日上午,飞船与运载火箭的组合体从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技术区垂直转运至发射区,航天城已然弥漫着发射前的浓烈气氛,一些地方还打出了预祝神舟十号发射成功的条幅。

王亚平简历堪称豪华

此次是哪3名航天员上天?据悉,选拔航天员会有一系列的程序,综合评价他们各方面素质和能力,考虑的指标包括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操作能力和科学试验能力。

值得期待的是,神舟十号如果是3人组合,则仍将有女性航天员参与。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总设计师周建平此前透露,神舟九号的3位航天员均未参加神舟十号乘组的选拔。而来自山东烟台的王亚平是当前唯一参加选拔训练的女航天员。这也意味着,王亚平或将成为中国的“神女二号”。

去年 “神九”发射前,王亚平曾与刘洋一起成为媒体猜测的最可能上天的女航天员。据资料,王亚平是山东烟台人,1978年4月出生,17岁参加空军招飞选拔,成为我国第七批女飞行员,能飞4种机型,参加过多次战备演习、汶川抗震救灾、北京奥运会消云减雨等重大任务。2009年5月通过层层严格选拔,成为我国首批女航天员,“神九”任务备份乘组成员。

最大看点:“神十”绕飞“天宫”

此次神舟十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后,3名航天员将在轨飞行15天,在天宫一号和神舟十号组合体工作生活12天。

与“神九”相比,“神十”有哪些特点呢?据介绍,“神九”主要是进行载人空间交会对接试验,实现载人交会对接技术的突破。而“神十”虽然还要继续进行与天宫一号的自动和手动空间交会对接,但是其重点转向对这些技术的验证和应用。相当于载人飞船天地往返运输系统要进一步定型,为以后进一步开展空间实验室的研究和空间站的建设奠定一个重要的基础。在具体实验内容上,“神十”增加了绕飞,也就是“神十”飞船计划绕着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进行绕飞。

此次升空的最大看点就是“神十”绕飞“天宫”,在此期间,它将和“天宫一号”实施载人空间交会对接,并开展载人天地往返运输系统的首次应用性飞行。所谓“绕飞”就是指飞船可以绕着(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飞行。这也是为将来空间站建设做准备。因为空间站可能有多个对接口,飞行器不一定从一个方向进行对接,要绕到另外一个口上去对接,所以就需要对绕飞的功能进行进一步考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