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从神一到神十——中国载人航天“三步走”稳步推进

2013-06-11 20:16:44 来源:北京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神十将开启我国载人航天应用新纪元

从神一到神十,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稳步推进

从1999年11月20日神舟一号成功发射,到去年6月16日神舟九号的安全升空,再到即将到来的神舟十号飞天旅程;从无人到有人,从单人到多人,从一天到多天,从环游太空到出舱行走……短短十几年间,神舟系列飞船见证了中国航天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

循着历史的足迹向前追溯:1992年9月21日,我国决定实施载人航天工程,确定了三步走的发展战略。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第二步,突破载人飞船和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并利用载人飞船技术改装、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第三步,建造载人空间站,解决较大规模、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而即将进行的神十发射,既是交会对接的尾声,也是载人航天应用的开端。

神舟一号:样品

神一是我国载人航天计划中发射的第一艘无人实验飞船,于1999年11月20日凌晨6时30分在酒泉发射升空。在没有得到实际验证前,中国航天人给这艘自己建造的飞船定位为“样品”。不过,神舟一号成功地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考核运载火箭性能和可靠性,验证飞船关键技术和系统设计的正确性,以及包括发射、测控通信、着陆回收等地面设施在内的整个系统工作的协调性,也宣告了中国载人航天时代的到来。

神舟二号:成型

2001年1月10日1时0分,我国第二艘无人飞船“神舟二号”在酒泉成功发射。飞船按预定计划,在太空飞行了7天。除了没有载人,神舟二号的结构、技术性能和要求,都与载人飞船基本一致,凡是与航天员生命保障有关的设备,基本上都采用了真实件。它也被中国航天人称之为“正样”。神舟二号还承担了微重力环境下的空间生命科学、空间材料、空间天文和物理等领域诸多实验任务。

神舟三号:“载人”

“神舟”三号飞船于2002年3月25日22时15分发射升空,这次发射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66次飞行。神舟三号搭载的人不是真人,而是可以模拟航天员呼吸和血液循环系统中的心律、血压、耗氧以及产生热量等多种太空生活的重要生理活动参数的形体假人。在火箭发射和飞船入轨后,模拟人传输回来的各项指标,为将来航天员进入太空提供可靠的数据。

神舟四号:低温

2002年12月30日0时40分,在零下29摄氏度的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神舟四号飞船发射升空。神舟四号经受住低温的考验,并突破了我国低温发射的历史纪录。神舟四号飞船的系统配置、功能及技术状态已经与载人飞船基本相同,并成功解决了在前三次发射中发现的有毒气体超标、太空辐射等问题。

神舟五号:圆梦

2003年10月16日7时左右,当杨利伟从神舟五号返回舱探出头来,微笑着向人群挥手致意时,寒风凛冽的内蒙古草原,一下子沸腾起来。这一刻,中国人千年的飞天梦想终于圆满实现,中国成为世界上继苏(俄)、美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

神舟六号:筋斗

2005年10月12日9时在酒泉发射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是中国第一艘执行“多人多天”任务的载人飞船,也是世界上人类的第243次太空飞行。那一次,航天员费俊龙在太空中用大概3分钟,连翻了4个筋斗;以神舟六号每秒7.8公里的速度,费俊龙的一个筋斗“翻”了大约351公里。

神舟七号:出舱

于2008年9月25日21点10分发射升空。发射升空43个小时后,航天员翟志刚开始了中国人第一次舱外活动。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实现了航天员出舱活动和小卫星伴飞,成功完成了多项技术试验。持续19分35秒的舱外活动,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三个掌握空间出舱活动技术的国家。

神舟八号:天吻

神舟八号无人飞船,于2011年11月1日5时58分发射升空。升空后2天,“神八”与此前发射的“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了空间交会对接。组合体运行12天后,神舟八号飞船脱离天宫一号并再次与之进行交会对接试验,标志着我国已经成功突破了空间交会对接及组合体运行等一系列关键技术。

神舟九号:人控对接

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发射的神舟九号飞船,载着景海鹏、刘旺、刘洋三位航天员再访天宫一号,并与之实现了人控交会对接,标志着中国人已具备了向在轨航天器进行人员输送和物资补给的能力。天地往返、出舱活动、交会对接……随着完整掌握载人航天三大关键技术,中国开始迈向空间站时代。

神舟十号:太空授课

即将发射的神舟十号飞船是中国第五艘搭载太空人的飞船,其肩负的任务将是对“神九”载人交会对接技术的“拾遗补缺”。根据初步计划,神舟十号将在太空飞行15天,与天宫一号目标飞行器进行自动和手动交会对接,航天员进入天宫实验舱进行短暂的有人照管科学实验,并开展科普讲课等天地互动项目。(综合报道北京晚报记者蔡文清)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