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德国护士 中国制造:中国护士赴德工作

2013-09-24 21:20: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宋曦要去德国了。这趟旅行的准备工作可不简单,这个24岁的湖北姑娘不是出国旅行,而是要去工作。除了前几年和家人去了趟越南旅行,她长这么大还没去过别的国家。这一去就是三五年。工作不轻松,给德国人当护士。

送护士到外国干活,对于中国来说并不是新鲜事儿。对于很多老龄化问题严重,而劳动力成本较高的国家来说,聘请中国护士早在十年前就开始风靡。在新加坡、日本、韩国,甚至阿拉伯等国家,当地人对中国护士的面孔早已习以为常。

然而,在发达西方国家(例如英国、加拿大),护士界的“中国风”才刚刚刮起。在欧洲最强大的经济体——德国,劳工部门今年7月起修订的新法案,才正式对欧盟以外国的护士出入打开了大门。在此之前,欧盟外国家与德国护士之间的流动仅限于学术领域。

2012年底,德国劳工局下属的海外及专业人士中介服务中心和中国商务部下属的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签署一项协议,介绍中国护士到德国养老机构工作。首批25名中国护士10月将赴德工作,宋曦就是其中一员。

对宋曦来说,去欧洲是一个很早就埋在心里的梦想。这个到处是古堡、童话、异域风情的地方她向往已久。但是出国留学对于生活在湖北荆州的四口之家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她不愿成为家人的累赘,一直等一个更好的机会。

2012年,在湖北中医药大学涉外护理专业读本科的她快要毕业了。五年的学习让她对护士专业有很多期待和理想。然而国内实习的经历却让这个大学毕业生有点沮丧。

“护士在国内不是很受待见,有些看似简单,但很重要的日常检查,比如量体温,病人有时候也不配合。健康教育是很重要的内容,我们护士非常愿意做,但是医院也不是很重视。现在大家看重治疗远远胜于预防,”宋曦说,她希望能把学校里学的用起来,但在国内,这似乎不太容易。

在学校的最后一年,她报名参加了中德护士协议的项目。“我想,实现梦想的时候终于来了,”她说。

捉襟见肘的“苦差”

护士越来越难找,是德国医院和养老机构面临的重要问题。老龄化社会的加速,使得护理行业越发紧俏。德国联邦就业中心的数据显示,直到今年7月,共计有4千3百多名医院护士登记失业,与此同时,在该就业中心登记的医院护士职位缺口将近有7千人。这一比例在养老机构更加明显,失业护士人数为3千5百多人,而职位缺口则高达9千多人。

该中心国际劳工服务部宣传官Marcel Schmutzler说:“德国雇主不是被强制要求向联邦就业中心及时上报职位缺口,也就是说实际缺口人数肯定会高于目前的数据” 。

德国护士协会的首席执行官Franz Wagner介绍说:“护士紧缺是德国多年来一直存在的问题。过去十多年来,到德国工作的外国护士主要来自欧盟内部,例如波兰和罗马尼亚。”

他说,文化的不同和国与国护士执业环境的不同都会在外国护士身上各有体现。“欧洲其他国家来德国工作的护士可能相对来说比较容易适应德国的文化,相对非洲或者亚洲人来说,他们也许能更快的适应当地。”

虽然目前赴德工作的亚裔护士数量还非常小,但Wagner表示亚裔护士应该会受到当地雇主的青睐。一方面因为亚洲人口基数庞大,尤其是中国和印度,相对来说劳动力成本会低很多。

另一方面,他表示德国雇主近几年也发现雇佣欧洲其他国家护士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因为相对英国或者美国来说,德国雇主能提供的福利竞争力也是有限的。他说:“在英国、美国,护士工作环境更好,压力也小一些,社会认同度更高,薪资也更好。另外,相对应于而言,学德语的难度也更大一些。”

初出国门的困惑

从2012年九月开始,中国护士的德语训练就开来了序幕。宋曦说,尽管大家都通过了德语考试,但是她对即将到来的旅途还是很忐忑。她说:“我有时候上网看看德语电视和节目,发现当地人生活用语要理解起来其实挺难的,因为说太快了,有时候还有口音。德国真不好学,尤其是‘r’这个音,特别难发”。

对于在德国生活,她也有很多疑问。比如:周日商店是不是都关了?德国有大米卖吗?冬天是不是特别冷,要穿德国人做的雪地靴才行?

对于年轻人来说,国内大部分学护理专业的都是家庭条件比较差的,之前只有家庭条件好的人才能出国留学,作为护士出去学习,花很少的钱,还可以赚很多钱,更主要的是可以看看这个世界,这是每个年轻人的向往。

相比国内一个月大约3千左右的收入,出国工作无疑是护士们提高收入的好选择。据德国护理业雇主协会公布的信息,中国护士来德国工作签约的时间为3~5年,月薪大约为2400欧元,是德国老人护理行业的平均水平。

编辑: 宁波 标签: 护士 德国 中德护士协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