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德国护士 中国制造:中国护士赴德工作

2013-09-24 21:20:1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只赚不赔的生意

山东省外派护士培训基地业务总监王祝文介绍说:“对于想出国的护士,钱只是原因之一,更多的是想提升自己。语言、对于护理体系与制度。有些人最后移民了,有些人回来。随着外资医院的逐渐开放,这些有海外医护经历的人回国之后都有很好的发展”。

他表示,国内现在的医护比例并没有达到国际标准,但是国内的护理费很低,医院在这一块其实是赔钱,所以医院不愿意招人,待遇也不行,这两年稍微有所好转。另外,国内的护士工作压力大,工作量很大,而且现在医患关系比较紧张,病人不敢拿医生撒气,就经常拿小护士撒气,在国外对护士比较尊重。

山东省外派护士培训基地隶属于威海万方人才交流公司,该公司从1989年开始做劳务输出,累计已经做了8万人次的劳务派遣。之前以中低端的为主,主要是蓝领,半技术工人,车间工、操作工、电焊工等。2005年前后开始向中高端转型。政府的政策也开始更多的扶植中高端的。除了语言,出国之前还会做各国文化、制度等方面的培训。

公司第一批培训的护士是2005年新加坡项目开始。2010年开始有沙特项目,最多一年有200人,但后来又调整。2010年期开始走向日本市场,因为日本老龄化趋势严重,又很少有其他国家的人可以说日语。护士在日本学习期间 还提供奖学金,工作之后一年可以赚25万左右人民币。

王祝文介绍说:“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爱尔兰等地现在对英语的要求也很高,要求雅思每项达到7,比起菲律宾、印度等地的护士,我们没有语言优势。他说,护士方面的劳务输出国家都会给派遣单位补贴,现在送出一个护士比送出一个一般工人给的补贴就多。但具体数额他表示不方便透露。

中国出口不威胁

德联邦就业中心的Schmutzler认为,护士劳动力输出的影响更多是比较积极的。他说:“这样类型的劳动力转移今后肯定会增加,因为德国劳动力数量在未来十年肯定会下滑。无论是从欧盟还是非欧盟国家输入劳动力,必须实现二者的平衡,加之德国国内劳动力市场的有效协调,才能顺利的应对劳动力紧缺的问题”。

德国护士协会的Wagner表示,短期看来,德国很难在现有的环境基础上吸引本国人对护理行业产生就业热情。他说:“很多人因为工作压力和其他一些原因离开这个工作岗位。如果外国人到德国来就业,他们也会选择欧盟的其他国家,这对于德国的就业不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对宋曦来说,到海外工作没那么复杂,仅仅是她家庭内部的一个小决定,除了家人,还有她的男友和她的决定息息相关。

“好多单身女孩都会被朋友、家人开玩笑的鼓励,说到德国就嫁个德国男人。因为他们比较爱家,长的很帅。但我就不了,我都有男朋友了,”她笑着说。“只是我这个决定更多的需要他的支持和理解”。

提到出国行囊里的必备品,这位家住长江边上,爱吃辣的女孩说:“我们本地产的辣椒酱肯定是要带几瓶的”。

(中国日报记者 杨万丽 唐跃)

编辑: 宁波 标签: 护士 德国 中德护士协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