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上海有140名"硕士护士" 一线护士为何需要硕士学历

2013-05-13 17:04:52 来源:解放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如今,高学历护士已经不稀奇。上海市护理学会昨天透露了最新数据,本市7万余名护士中,本科学历占25%—30%;还有了研究生护士,其中硕士140名左右,博士15名。

大多数人认为,护理工作只是打针、发药、测体温、量血压等基础技术活儿,高学历似乎有些大材小用。专家对此指出,高学历护士是医学发展的必然需求,与提高整体人群的生活质量息息相关。

复旦大学护理学院教授胡雁介绍,我国的护理研究生教育主要有三种:一是研究型的护理学硕士(科学学位),1992年开始招生;二是临床实践型的护理学硕士(专业学位),2008年起开设;三是护理学博士,定位为学术型人才,2004年首先在第二军医大学设置,目前全国已有25所大学有护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

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翁素贞说,博士学历护士大多从事教学工作,硕士护士多在临床一线,本科学历更是各大医院护理力量的中坚。如重症监护,仪器设备越来越先进,各种导管越来越复杂,作为24小时看护的护士,“这不是通常的细心、耐心就能胜任的,需要相当高的技术能力以及理论知识水平。”

目前,我国每年有10多万人因患有肠道、尿道、输卵管等疾病实施腹部造口治疗手术,全国造口病人已超过100万,上海也有十几万造口病人。他们非常需要高水平的特别护理,但具有专业素质的造口治疗人才却屈指可数。如今上海已经有44名有国际证书的造口治疗师,还远远无法满足需要。

糖尿病病人如何合理饮食、适度运动、科学用药,肿瘤病人外周导管治疗(PICC)后如何维护,都需要高学历的专科护士进行指导。申城已有不少医院的护士开设了专家门诊,一些疑难病症会诊还会邀请护理专家。

“进一步提高护士的整体学历水平,已成为趋势。”专家也指出,高学历护士不等于专家护士。他们还要经过临床磨练,首先成为一名好护士;其次在某专业有特长,成为专科护士;再通过科研上的不懈探究,才能成为拥有学术影响力的高级护理专家。

不过,近年来困扰护士队伍稳定的因素,同样影响着高学历护士。业内人士坦言,因为分配机制偏差,护士总体上收入较低;普遍超负荷工作,得不到充分的尊重,都给护士造成巨大的心理落差,职业的自我评价偏低。根据有关统计,过去数年间,上海在岗护士流失达到了10%以上,有的医院竟然达到了惊人的30%—40%,高学历护士也存在一定的流失现象。

“全社会对护士还应多一些理解和尊重,医院管理者对护理工作更加重视,才能逐步提高包括高学历人才在内的护士们的职业忠诚度。”

实习编辑:李培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护士 硕士 上海 一线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