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贪官忏悔“慎用手中权力”让谁警醒

2013-07-24 14:53:00 来源:七一社区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利用担任原湘纺资产启动筹备组组长的职务便利,虚增工程造价,套取工程款后瓜分,并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近日,湖南省湘潭市人民政府原市长助理、督办专员冯晓力因犯贪污罪、受贿罪数罪并罚,被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5年。在法庭上,冯晓力做出最后陈述:“我希望今天参加庭审的各位领导一定要以我为戒,一定要依法办事,慎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一定要懂得功不抵过,法不容情”。(7月1日《法制日报》)

贪官冯晓力在法庭上作最后陈述时忏悔说“要依法办事,慎用手中权力”。这样的忏悔不是冯晓力才说,在他之前就有很多贪官也如是说。可是,现实中,就难于警醒那些贪官和准贪官,常常被他们当作耳旁风,继而出现官员的前腐后继,甚至有的还是一任接着一任腐败。这样的教训当引起每位官员的深思。

“鸟之将死,其鸣也哀”。应该说,冯晓力“我希望今天参加庭审的各位领导一定要以我为戒,一定要依法办事,慎用自己手中的权力,一定要懂得功不抵过,法不容情”,是发自肺腑之言,是他以政治前途、家庭幸福和人身自由为代价换来的惨痛教训。希望这样的忏悔不再是官员的耳旁风,应该是警世钟。

官员手中的权力是把“双刃剑”,用的好为国为民,用不好就会伤民害己。官员手中的权力能够左右某些人升官发财,因此容易被某些人盯着官员手中的权,官员也就成了那些糖衣炮弹进攻的目标,官员一旦放松警惕,一旦私欲膨胀,就会伸错手,就会落入圈套,“拿人家的手短,吃人家的嘴软”,就会为钱所困、为情所困,就会搞权力出租,敛取钱财,走上犯罪的道路,最后受到法律的严惩。这样,既害了官员自己,也害了家庭和亲人,更给国家造成巨大损失。

因此,为官者当用冯晓力的忏悔警醒自己,要时刻提高警惕,自觉抵御糖衣炮弹的袭击,要牢记“权力是人民所给,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要如履薄冰,慎用手中权力,依法办事,秉公用权,绝不能把权力商业化,绝不能以权谋私。否则,冯晓力的今天,就是自己的明天。(谢启东)

编辑: 宁波 标签: 权力 贪官 忏悔 依法办事 法制日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