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规定莫成官场“不死小强”保护伞

2013-07-24 14:53:00 来源:七一社区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近日,网友对三亚市6月初任用2010年因“99分招考门事件”被免的局长温孝廉为三亚市河东区管委会副调研员提出质疑,6月27日晚,三亚市委组织部回应称,此次任用符合相关规定和程序。(据6月27日南海网)

又一个官场的“小强”被重用了。虽然副调研员属于非领导职务,但是很多公众依然接受不了这个现实。官场有众多“不死小强”的存在,又谈何公平公正呢?

当初温孝廉被免去职务时,很多人都在质疑,这个处分是不是太轻?在考前请命题老师为女儿辅导,这严重的影响了招考的公平公正。要知道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谁来命题也应该保密,然而温孝廉竟然能够对此次招考“直捣黄龙”,找命题老师为女儿辅导。这种违纪很隐蔽,也很恶劣。但是三亚只是对其进行了免职处理,并没有撤销他的职级。

现在,时隔两年,温孝廉又复出了,成了全国又一个“不死的小强”。“小强”不死,这是对社会公平公正的最大讽刺和挑战。官场有打不死的“小强”,公平公正就永远也实现不了。因为这让违纪的成本几乎为零。违纪被曝光后,大不了一切如故,反正也不“伤筋动骨”;若违纪不被发现,将让人生站在更高一级的起跑线上。因为有规章制度做“护官符”、“保护伞”,他们也就无所顾忌了。本来为了维护公平公正的规章制度,现在却成了官场“小强”不死的“保护伞”,这让公众情何以堪呢?

而在国外,很多廉洁度排名很高的政府,是绝对不会允许公务人员以权谋私的,不允许在廉政上存在任何瑕疵。曾听过一个《两瓶酒毁掉一个部长》的故事,是说新西兰原房屋部长希特利,仅仅是用公款买了两瓶酒,不仅仅失去了部长的职务,还很有可能会被判刑。两瓶酒在新西兰被认为是严重的腐败,而我们即使是涉及众多考生一生命运的招聘腐败,鞭子也只是高举轻放,腐败者连疼都不会感觉到疼。如此规章制度,又如何来取信于民,维护社会的公平公正呢?

所以,要想社会变得公平公正,就必须消灭官场上的“不死小强”。消灭“不死小强”,反腐败就必须从制度上入手,让规章制度成为管理干部的“点穴手”,而不是“保护伞”。干部违纪就会被“点穴”,就会丢掉工作,失去饭碗。(赵艳生)

编辑: 宁波 标签: 小强 官场 保护伞 不死小强 点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