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未来20万美元可进行一小时太空游(组图)

2013-05-07 09:59:04 来源:深圳特区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相关链接

  IT精英转行“玩太空”

未来20万美元可进行一小时太空游(组图)

  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开创的太空公司立足于开发一种新型的双机身航天器,可以携带一枚火箭进入大气层,再用火箭自带的推动器继续将其送入轨道。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富豪对太空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最近,“太空船二号”完成首次动力飞行,让这一项目的掌舵者英国富豪理查德·布兰森再次成为媒体聚光灯的焦点。特立独行、行事高调的布兰森是最为人们熟知的富豪投身航天太空业的典范。

  2011年7月21日,当“阿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迎着黎明的曙光降落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时,人类航天史的一个时代正式终结。不过,这并非人类探索太空的休止符。随着航天飞机的退役,政府也逐渐转换航天科技垄断者的角色,将更多空间让与民间,一个积聚草根力量的“后航天飞机”时代正曙光初现。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有一个坐落在沙漠旁边的小镇——莫哈韦。在小镇入口有一块地标牌,上书醒目大字:“欢迎来到莫哈韦:通往太空的通道!”这里距离硅谷不远,二战时曾有一个空军基地。但今天,它却成为“新太空运动”淘金者的天堂,并有了一个新的名字:莫哈韦航天航空港。

  在莫哈韦,一群新的太空公司正在聚集。更有趣的是,这里聚集的太空梦想人,一大批都来自IT业。

  “这很像当年的硅谷效应。”莫哈韦航天航空港首席执行官斯图亚特·韦特说,今天,这儿已经聚集了10多家太空探索初创公司和他们的灵魂人物,除理查德·布兰森之外,更多的是IT业的大亨们。

  这一太空港创下不少人类航空的历史。2004年,第一艘私人载人飞行器“太空船一号”就在此升空。

  IT行业的背景,让这些草根太空公司的航天创业充满“硅谷范”——敢想、敢做!在莫哈韦航天航空港,微软创始人之一保罗·艾伦开创的太空公司专门立足于开发一种新型的双机身航天器,它的机翼长度超过一个足球场的长度,可以携带一枚火箭进入大气层,再用火箭自带的推动器继续将其送入轨道。若研发成功,就可以不再使用庞大且昂贵的火箭发射台。

  亚马逊公司的创始人杰夫·贝佐斯则创立商业太空公司“蓝色起源”,该公司致力于设计一种类似胶囊的新型轻便火箭——“新牧羊人”,以便花更少的钱,让普通人也能进入太空。

  ID游戏公司总裁约翰·卡马克曾经设计出《雷神之锤》等著名电脑游戏。不过,如今开发游戏已不是他唯一的爱好。卡马克迷上了火箭发射器。他创立了太空公司“犰狳宇航”,研发如机器人般的可循环火箭。目前,这种火箭已经进行过上百次试飞。

  SpaceX公司的老板艾伦·穆斯克也是一位IT精英。十多年前,他将自己的网络支付公司Paypal以15亿美元卖给eBay,开始创办SpaceX公司。去年5月,SpaceX公司成功使用自制的“猎鹰9号”火箭向国际空间站发射了一艘“龙号”货运飞船,开启太空探索商业化和私人化的时代。此后,穆斯克宣布了一个更加惊人的火星殖民计划。他宣称在未来15年到20年,SpaceX公司计划将8万名地球人送往火星殖民,他们将在火星上过上自给自足的生活,并在火星上休养生息,繁衍后代。

  谷歌公司创始人拉里·佩奇、艾瑞克·斯密德,以及好莱坞大导演卡梅隆一起投资“行星资源公司”。在大胆创新这个角度上,这家公司比其他公司走得都要远——去小行星采矿。卡梅隆的电影《阿凡达》,讲述的正是人类在潘多拉星球上采矿的故事。(建豪)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