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余额宝是吸血鬼? 回应称利润率仅0.63%

2014-02-24 08:53:04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原标题:就让余额宝当一回鲶鱼吧

最近有所谓业内人士称,余额宝是吸血鬼,呼吁取缔余额宝。对此,支付宝第一时间回应,称余额宝利润率仅0.63%。

去年以来,余额宝在资本市场出尽风头,货币基金在过去10多年中不温不火,但是余额宝一出,局势立刻改变。现在国内货基规模大约有1万亿元,仅余额宝就占了4000多亿元。很多银行惊呼,大量储户已将存款搬到了余额宝,银行试着奋起反击,推出各种类“余额宝”产品,但却瞻前顾后,怕原来的中老年存款客户,将存款买了这些产品,徒增自己的融资成本。

余额宝是一种将货币基金放到网上卖的行为,而货币基金是一种将零散资金集合在一起,投资银行大额存单,大到足以和金融机构议价,以获得更高收益的行为。

现在银行的活期存款利息是0.75%,一年期存款在3%左右,而余额宝、理财通等“宝”类产品最近的近七日年化收益率都在6%以上,由于存在这么悬殊的利息差额,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发生存款“搬家”了。银行利率市场化的口号已喊了多年,但是进展缓慢,而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冲击,将构成这一趋势的强大推动力。

对余额宝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必要的监管是完全正确的,毕竟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都无“法外之地”。据悉,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制定互联网金融的相关规章制度,希望以此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但这种监管绝不是要简单地扼杀余额宝这种金融创新产品,毕竟这么多年,金融创新的“鲶鱼”没有几条。

从实际效果看,近期几大银行相继“耍宝”,推出类“余额宝”产品,用户购买理财产品更加便捷和多样化,这对老百姓来说,无疑是好事。因此,应该让余额宝这条“鲶鱼”继续游下去。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鲶鱼 理财产品 支付宝 耍宝 搬家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