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外并购步伐加快 挑战中国企业全局观

2013-06-09 07:53:28 来源: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最近,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步伐在加快。5月底,复星医药宣布以2.2亿美元收购以色列医疗美容器械生产企业95%的股权,成为我国企业迄今为止最大一笔对以色列的并购案;而就在同一天,双汇国际宣布将以71亿美元的高价收购全球最大生猪和猪肉供应商史密斯菲尔德,如果审查顺利,这个交易将刷新中国企业并购美国公司的金额纪录。正当我们大家还在讨论这桩食品业的“蛇吞象”时,中国企业再下一城。SOHO中国前两天又被曝出将以7亿美元收购位于美国纽约的通用汽车大厦40%股权,这有望成为中国赴美最大的一笔不动产投资。

一件件大规模海外并购,不仅折射出中国企业力求拓展海外市场的信心,而且也反映出美国、欧洲等地经济形势欠佳给中国企业带来的机遇。应该说,在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海外并购是有利的,而且在出口受到贸易壁垒的影响下,通过并购可以绕过种种限制,也利于中国外向型企业的发展。

种种迹象都证明我国对外投资合作的规模迅速扩大,领域不断拓宽,但是不难发现,无论从人均投资额、企业规模还是生产技术、国际参与度等方面考量,中国尚无法与一个投资强国画上等号。相比全球知名跨国企业,中国企业在资源整合上还不够强,特别是如何把各类单元组合起来有效地转化为商业价值。这就需要中国企业迅速提高自己的全局观。不仅如此,文化差异、利益矛盾、贸易保护主义、部分国家对外资审核日趋严格、中介服务机构相对缺乏等,也都给中国企业的走出去带来了多重挑战。

在早期“资本走出去、商品走出去”难以成功,后来“资本走出去、资源买回来”适用范围狭窄的情况下,当前“资本走出去、东西买回来”是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切实之选。也就是通过收购,获得国外公司的资源、品牌、产品、技术和管理经验,做大中国市场。之前的并购案例告诉我们,“摊大饼”式的扩张之路很难走得远,作为推动中国成为投资强国的重要“踏板”,优化本土企业海外并购路径,离不开多元化布局的大局观。 (龚 时)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海外并购 中国企业 全局 双汇 复星医药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