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海航“向外”并购扩张谋求“国际化”引热议

2013-05-27 15:23: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新网海口5月27日电(记者王辛莉)今年5月,海南最大规模企业海航迎来开航20周年。海航集团籍此宣布未来发展目标:2020年进入世界500强的前100名,年收入达8000亿人民币(下同)。路径是“国际化”,模式是并购扩张。

截止2012年底,海航集团资产3600亿元,年收入1200亿元,排名国内企业500强第112名。

近年来,海航海外并购可谓眩目:2010年,并购澳大利亚飞机租赁公司和全球第二大半潜船挪威海洋运输公司。2011年,收购土耳其ACT货运航空公司,成为国内民航“走出去”的第一个里程碑;以10.5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海洋公司,为当年全球最大并购案之一。2012年,组建非洲加纳AWA航空,是中国企业在非洲航空运输业的第一单投资;收购法国蓝鹰航空股权,开创国内航企入资欧洲航企先河。今年3月,收购西班牙NH酒店集团20%股权。

目前,国内民航业除海航集团外,国航与港、澳航空公司有股权合作,尚无其它航企涉足海外并购。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航空运输服务研究所所长邹建军表示,国内民航企业融入国际化市场有两种方式:一是自己“走出去”开辟国际航线。二是海外并购。

邹建军分析,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民航业与110多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双边或多边航空运输协定,但国内航企在国际化进程中竞争力较弱,中国高速增长的国际航空市场受益者多是外国航企。海航在自身扩张压力及国内市场瓶颈难以突破下,发挥民营企业机制特色,走出了一条国内航企的国际化之路。

然而,海航频频海外并购再次引发外界对其资金链是否安全的关注。

海航20年经历三次转型:第一次区域转型:从偏隅海岛的地方航空公司发展为全国性航空集团;第二次多元化转型:从单一航空公司壮大为旅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的航空综合服务运营商;第三次国际化转型:“走出去”,企业资产规模、收入快速增长。

伴随海航集团转型扩张的是资产负债率多年连续高于79%。能否接通资本的“输血管道”遂成扩张速度的决定因素。

在海航20周年论坛上,全国人大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称,海航发展史是一部融资和资本运作的历史。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将此总结为20年创业成功经验:用资本市场的力量推动实业发展,构成海航特色的发展模式。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认为,海航的扩张发展历程不完全是市场经济行为。

海航身后多有政府的支持背影。海航初创,海南省政府给予1000万元启动。2005年海航筹备大新华航空及2008年海南航空巨亏,海南省政府再次分别注资15亿元,并提供8亿元贷款贴息扶持其度过金融危机。近年,海航更是和国内多地省市政府展开政企合作,取得宝贵资源。

海航集团总裁谭向东负责公司资本运作多年。他透露,海航有大量土地“压箱底”,海外并购资金没有问题。陈峰表示,截止今年初海航集团获得银行3000多亿元授信额度,使用了1000多亿元,仍有2000亿的空间未被使用。

和快速扩张的国内业务一样,海航国际化同样是多元化。是否愈国际多元化,企业就愈强大?

阎焱认为,海航海外并购项目多是长期投资,现金流回报较慢。近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成功案例不多,多种风险之下海航更应量力而行。而从历史和经济学角度看,专业化企业多比多元化企业易成功。美国通用公司成功运营多元化,但不同领域业务多是单独上市公司。邹建军表示,海航在境外的多元化并购是多杠杆组合,能否成功尚待观察。营运能力如何将决定最终的成败。

陈峰称,海外并购项目“吃”得下更要消化得了,坦承管理人才和经营整合遇到挑战。

海航集团计划未来5年,三至四成资产和收入在海外,成为世界级企业。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宏观部部长程伟认为,企业的国际化不是产品的国际化,而是市场、技术、品牌的国际化。据此标准,海航的国际化世界级企业梦想还有相当长的道路。

海航自信称,国际化转型是对世界金融危机的“逆袭”。虽习惯于“危”中寻“机”,但海航国际化并购扩张无可置疑将受到比国内更严峻的海外市场考验,企业的真实成长也不是短期内资产数量的快速增长所能佐证。(完)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海航集团 NH 扩张压力 热议 海外并购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