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江通海航道5年来首次恢复2万吨级船舶乘潮通行

2013-05-16 16:02: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福州新闻网讯 内连闽江,外通东海,作为连接内河与外海的咽喉通道,闽江通海航道近年来却遭遇了泥沙淤积、过往船舶被迫减载通航的尴尬。如何破解淤积搁浅难题,提高航道通航条件?记者15日跟随福州市港口管理局来到闽江通海航道专项维护疏浚工程施工现场,探访航道疏浚进展成果。据了解,经过6个月的专项维护疏浚,福州港闽江通海航道专项维护疏浚第一阶段工程已接近尾声,2万吨级船舶可乘潮安全进出港区各泊位。

“黄金水道”频发搁浅事故

闽江通海航道自马尾至闽江口全段约50公里。“目前福州港重点打造江阴、可门等大型海港,但是闽江口内港区作为福州市域唯一的内河港区,仍然对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据福州市港口管理局副局长许传新介绍,闽江口内港区对内可抵达南平、三明等地,对外可通过已开辟的近洋航线到达香港、日本、韩国、高雄、新加坡等地区和国家。2012年,该港区集装箱吞吐量占全港的57.23%,煤炭、金属、矿石、矿建材料等货物吞吐量约占福州港近30%,是福州市及至内陆南平、三明等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

闽江通海航道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始,曾先后实施过三次整治,通航条件由乘潮通航5000吨级海船提高至乘潮通航2万吨级海轮。但是,2007年后,由于航道体制原因,闽江通海航道长期未正常进行过维护疏浚,受上游来沙以及风、潮流掀沙影响,已普遍淤积变浅。

如今,这条黄金水道淤积最严重处水深仅4.3米,与航道底标高相比,淤积了3.4米。卡脖子、易淤积的航段增多,致使2万吨级船舶均需减载通航,搁浅事故时有发生。据统计,2012年1~9月,该航道发生船舶搁浅事故8起。

恢复实现2万吨级船舶满载乘潮通航

为改善闽江通海航道通航条件,福州市港口管理局对闽江通海航道开展了专项维护疏浚工程。经过6个月的维护疏浚,一期工程已接近尾声,2万吨级船舶可乘潮安全进出港区各泊位。

省轮船总公司指导船长朱宝麟告诉记者,此前由于航道淤积严重,原本可通航2万吨级船舶的航道,却无法满载航行,必须减少载货量,以免搁浅。他给记者粗略地算了一笔账,以2万吨级的船舶为例,吃水深度每降低1cm,船舶就要减少57吨载重量。根据此前航道的淤积程度,要保证安全通行,平均吃水深度要减少1.5米左右,也就是要减少8550吨左右的载重量。从经济效益的角度来算,航道疏通后,船舶运力可提高40%~50%,运输成本降低近20%。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