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鞋企以“并购扩张”应对“内忧外患”

来源: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2013-04-23 11:04:03
分享
过去的几年中,国内鞋企可谓面对着“内忧外患”的局面。全球经济退潮,欧债危机持续发酵,导致国际市场需求下降。库存积压,引发大规模降价,更加剧了行业竞争。那么在这样的形势下,这些鞋企如何承受市场变化,应对挑战?带着这样的问题,记者日前走进了在中国鞋都——福建晋江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鞋业博览会。

本届鞋博会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德国、意大利、韩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和港澳台地区的500多家企业参展,安踏、361度、特步、匹克等从晋江走出的国内知名品牌亦纷纷设立展台,展示自身的科技和创意。

尽管晋江鞋业一直以拥有全世界最完善的运动鞋产业链而著称,但从2月中旬至3月15日,陆续公布业绩的晋江鞋企,如安踏、匹克、361度、特步等均出现净利大幅同比下滑,下滑比例从16.18%至60%不等。匹克的净利率回落至2008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安踏则出现上市5年来净利首次下滑。

安踏集团主席丁世忠日前在年度财报中表示,由于一些体育用品品牌提供更大幅度的折扣来清理库存,进而加剧国内市场的竞争,导致企业业绩下滑。

安踏副总裁张涛在鞋博会期间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企业在与同行的激烈的竞争中,应努力寻求双赢或多赢的机会,因此,并购是当下优化产业链的一个有效举措。

随着安踏2012年财报的公布,晋江鞋业最大的一笔并购案浮出水面。安踏体育以55%的比例控股泉州寰球,100%控股全锋(福建)鞋材有限公司、泉州东达轻工发展有限公司,总代价为2.54亿元。

对于这次并购,张涛表示:收购泉州寰球,对于优化安踏体育的资产,增加快速补单的灵活性,提升产品质量,获得供应链的执行效率,都有着非常大的帮助。

据了解,泉州东袆达轻工发展有限公司及全锋(福建)鞋材有限公司生产鞋底,泉州寰球鞋服有限公司生产及销售体育用品。

这次并购也被认为将开启晋江鞋业的并购重组浪潮。实际上,早在三四年前,晋江鞋业对于并购就不陌生,2009年安踏斥资近6亿港元收购意大利品牌斐乐在中国的商标权及业务。在成功上市后,特步、361°、匹克等也明确表露过有并购国际品牌的计划。

产业链上下游的并购和整合更为常态化。匹克对上下游的整合从2008年金融危机过后就已开始,当时作为匹克集团主管生产的副总经理,许志达从原有的10多家上游供应商中,筛选出3家作为企业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接下来又对鞋面、鞋底等供应商进行了整合,整合供应商的目的很简单,就是为了形成以匹克为中心的高效产业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