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百度3.7亿美元收购PPS 视频行业将继续洗牌

2013-05-08 09:35: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最大中文搜索引擎百度公司7日宣布3.7亿美元收购PPS视频业务,与旗下爱奇艺视频业务整合。此举将使百度视频业务居于行业第二,但对行业来说,目前尚存的10余家企业将继续整合,或许最终只剩下三至四家。

百度负责投资并购业务的企业发展部总经理汤和松强调:“规模效应、移动化是视频业务成功的核心战略要素。

百度旗下目前拥有百度影音、百度视频和在线视频网站爱奇艺三个影视平台。爱奇艺由百度创立于2010年2月,以网页端正版影视剧内容见长。

PPS诞生于2005年,在桌面客户端和移动端拥有入口优势。咨询机构艾瑞的数据显示,2012年前三季度,PPS网络电视覆盖人数已超过1亿,占行业整体的三分之一。

“爱奇艺是网页端视频,PPS是客户端视频,二者用户重合度低,且具有互补性,百度收购PPS将使旗下视频业务居于行业第二位,仅次于优酷土豆,对广告商而言将更具有吸引力”,艾瑞分析师严华雯对记者表示。

PPS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也不容小觑。据市场研究公司NPD的监测,到2013年3月,PPS客户端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上的下载量已达到1.5亿。

PPTV创始人陶闯在评论百度收购PPS时表示,未来PC和移动客户端的打通将直接威胁视频网页公司。

业内人士认为,对于百度而言,由于在搜索、移动互联网等领域遭受的冲击,百度股价从年初的110多美元下跌到目前的87美元。现在百度急需某项业务单独上市来重树资本市场的信心,爱奇艺收购PPS将是一个不错的资本故事。

陶闯判断,视频行业的整合大潮正日趋激烈,今年视频行业将迎来重要拐点。

2012年8月,网络视频公司优酷土豆合并,从而奠定市场老大地位。但即使是市场老大,2012年也仍旧亏损4亿多元人民币。是继续烧钱,是横向合并,还是与大公司牵手,将是视频公司所需要考虑的问题。

严华雯认为,随着视频行业的不断整合,最后行业内的企业或将只剩下三到四家,届时对内容提供方的议价能力将大有提升,从而降低内容方面的成本。另一方面,技术的发展将使得带宽成本不断下降。因此,行业的不断整合带来盈利希望。

优酷网CEO古永锵认为,视频行业整合是好事,行业集中会带来整个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记者 刘育英)

编辑: 刁云娇 标签: 百度 PPS 收购 视频行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