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第二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召开

2013-11-06 10:26:05 来源:中国日报浙江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2013年11月5日,第二届杭州世界文化遗产国际会议在杭州召开。来自英国、法国、意大利、澳大利亚等国及国内的100多名专家学者、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人员参加会议,开展跨文化、跨学科研讨。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理事会理事长、世界遗产保护杭州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平、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浙江大学常务校长林建华出席会议。会议由浙江大学副校长罗卫东主持,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教育部原副部长、世界自然保护联盟主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管委会主席章新胜分别为会议发来贺信。

本次会议共设两大主题单元,第一个主题单元为“他山之石”,即全球视野下的文化遗产国际会议。来自世界各国文化遗产保护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全球视野下的遗产理念创新”主题,以及科技考古与文化遗产保护、人类学视角下的文化遗产、艺术与文化遗产保护等议题发表了精彩见解。会议打破学科界线,对“遗产”这一现代概念、古老议题展开深度探讨,重新诠释了“过去”遗存对未来全球与地方文化创新的重要意义,并从不同文化、不同历史和不同地域,提供对遗产的多元认识与利用方式。

第二个主题单元为“2013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年会”。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理事会理事长、世界遗产保护杭州研究中心主任王国平、云南省文物局副局长余剑明、南京市文物局局长吴秀亮、济南名泉研究会会长、市名泉申遗领导小组副组长邢玉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秘书周俭、副主任Ron Van Oers等50余家新老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成员单位代表参加会议。与会代表围绕“新型城镇化与历史城市景观保护”和“文化遗产地方性保护与管理工作中的成功经验模式”等议题,就破解城市化背景下“千城一面”及文化同质化问题展开讨论,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历史城市景观(HUL)”新理念、新方法在文化遗产保护和“申遗”领域的推广和落实,实现文化遗产保护与现代化发展“双赢”,以及新型城镇化科学、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法、新对策。

会议期间,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世界遗产保护杭州研究中心)与UNESCO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中国历史城市景观保护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首发仪式及优秀文章颁奖仪式,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成员单位共同发表了《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杭州共识》,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悉,本次大会由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浙江大学、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主办, 历史城市景观保护联盟理事会秘书处、浙江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世界遗产保护杭州研究中心)、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承办。(记者 周依依)

实习编辑 艾希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文化遗产 专家学者 国际会议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