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一轮援疆助力新疆大发展

2013-09-22 10:29:48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产业援疆推动经济快速发展

大批援疆干部在新疆无私奉献,同时,大笔资金的到来,带动了新疆经济的快速发展。

新疆资源丰富,但资金和技术匮乏,产业发展速度相对缓慢。以产业转移升级、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的产业援疆,不同于过去劳动密集型产业的转移,而是通过高起点、高水平、高效益的优势产业转移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建立,加快新疆新型工业化发展。

产业援疆输入资金、技术和管理,更重要的是内地先进的工艺技术和成熟的管理经验,然后通过产业援疆成功案例的典型示范作用,加快援疆企业与新疆企业的融合和本土化进程,复制推广成功经验,进而提高全区工业企业的整体技术装备和管理水平,真正增强“造血”功能,提高新疆产业发展后劲。

9月5日,记者走进第三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的国内展馆,看到上海展馆贴满了上海支援喀什的图片和相关报道。一位工作人员介绍,上海将产业援疆作为经济援疆的重要方面,加大“招商”“招工”力度,累计签约项目160个,投资总额147.97亿元,已开工建设(含竣工)101个,投资总额91.9亿元,而且立足全疆推进产业援疆项目布局,协调、推动宝钢集团、上海汽车、上海华谊、上海光明等企业的重大项目落户新疆。

天津市援疆工作既注重“输血”解困,更注重“造血”扶贫,围绕“一人一亩果、一家一棚菜、一户一人就业”的“三个一”工程,积极推动产业援疆,帮助当地发展经济,扩大就业,培植财源,形成长久不竭的发展后劲。

天津市援疆工作既注重“输血”解困,更注重“造血”扶贫,围绕“一人一亩果、一家一棚菜、一户一人就业”的“三个一”工程,积极推动产业援疆,帮助当地发展经济,扩大就业,培植财源,形成长久不竭的发展后劲。

新疆各地也发挥主体作用,积极推动项目落地和实施。阿勒泰地区制定了《关于建立对口援疆项目“绿色通道”的实施意见》,将黑龙江省、吉林省对口支援阿勒泰地区综合规划确定的项目及规划外确定的支援项目,全部纳入“绿色通道”范围。主动承担援疆项目拆迁等配套服务工作,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自2011年至今年5月底,中央企业累计完成自治区地方项目投资2382亿元。央企产业援疆,引领我区石油石化、煤电煤化工、有色金属等优势特色行业和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喀什、霍尔果斯两个经济开发区建设提速,新疆新型工业化正在跨越式迈进。

数字是最好的诠释。新一轮援疆工作开展以来,新疆经济连续三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增速从2009年全国第30位,跃升到2013年上半年第10位,创造了历史最好水平。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疆干部 造血 新疆企业 新成就 输血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