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新一轮援疆助力新疆大发展

2013-09-22 10:29:48 来源:新疆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三年多,各对口支援省市共组织实施了2779个援疆项目,投入援助资金284.7亿元,各援疆省市组织培训新疆各类干部人才35.9万人次,安排2.3万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各对口援疆省市接受培训……

三年多来,援疆的内涵进一步拓宽,“输血”与“造血”并举、“硬件”与“软件”有机结合,形成了经济援疆、干部援疆、人才援疆、教育援疆齐头并进的局面。

三年多来,援疆热潮在天山南北涌动,推动新疆发生了令人振奋的历史性变化。

智力援疆发挥关键作用

山西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呼吸科医生郭志宏说:“离开妻儿父母,离开相处多年的同事,离开繁华熟悉的都市,我来新疆是为了什么?从艰苦的牧场回到熟悉的医院,我才真正找到答案,要把新疆作为一个学习提高、成长成才的舞台,以干事创业、无私奉献的激情,在援疆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

新一轮对口援疆工作开展以来,干部人才援疆充分发挥了在全方位对口援疆工作中的关键性、基础性作用。干部人才援疆的力度之大、投入资金之多、覆盖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19个对口援疆省市和援助单位共选派第七批援疆干部3260多名,接近前六批的总和。同时,计划外选派指挥部专职工作人员和专业技术人员近2800人进疆工作,柔性引进各类干部人才10742名。

援疆干部把内地的科学理念、成功经验、先进技术应用于新疆发展稳定,加快了受援地思想解放和观念更新;受援地将这些先进理念用于地方经济社会建设,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疆两大历史任务的进程。

2010年夏天,南京援疆干部杨浩等人在考察喀赞其民俗旅游区时,发现了吐达洪巴依大院。当时陪同他们的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公司经理海丽曼根本没法理解:这么破旧的院落在伊宁市多的是,怎么可能发展成一个旅游景点?

在与援疆干部的交流中,海丽曼说,她不时有“原来旅游还可以这样干”的眼前一亮的念头,思路不断得到启发。“他们把少数民族旅游文化做得特别深、特别扎实。”在援疆干部的启发下,她的公司开发了不少旅游纪念品。

欧阳栋,这位2011年2月底来到阿克苏地区人民医院的医疗援疆工作者,在一年半的援疆结束后,毅然决定留在阿克苏。“一滴水融入大江大河,可能发挥不了多少作用,可是,一滴水浇灌在干涸的沙丘上,却可能救活几株幼苗,我觉得这儿比杭州更需要我。”如今已经是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的欧阳栋这样解释自己的选择。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疆干部 造血 新疆企业 新成就 输血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