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法比尤斯三访南开 受聘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首席教授

2014-02-24 22:15:22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法比尤斯三访南开 受聘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首席教授

今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2月24日,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受聘南开大学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首席教授,仪式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

现场播放PPT介绍了法比尤斯与南开大学的关系。2009年4月,第八届中欧论坛在天津举行,法比尤斯出席本次论坛并发表演讲,2009年4月27日,法比尤斯初次访问南开大学并受聘为该校名誉教授;2011年3月12日,法比尤斯再度访问南开,提出希望借此机会推动南开大学与法国鲁昂高等商学院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并在南开大学发表演讲表示,21世纪再不会是某一个大国的“独角戏”,全球合作、共同发展才是趋势;此番来华访问,法比尤斯第三次访问南开大学,受聘为该校“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手首席教授”,并随后发表题为“21世纪全球治理”的演讲。

在演讲中,法比尤斯指出,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随着双方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国际角色日益重要,1997年建立了全球战略关系,双方在政治、经济、科学、文化以及全球事务展开合作,中法战略关系可以作为全球治理的典范。法国外交有四个目标,可以用四个词来总结,分别是和平、欧洲、发展与经济。

法比尤斯认为,本世纪,中国影响力日益提高,欧洲稳步发展,中法应求同存异,加强交流,在各种问题上加强沟通合作,虽然发展道路不同,但条条大路通罗马。中国的崛起是一次重生,中法关系也将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力量。

洛朗•法比尤斯1946年出生于法国巴黎,毕业于法国巴黎高等师范学院和法国国立行政学校,这是法国顶级培养国家高级文官的学校。1981年至1983年,任法国财政与经济部长,1983年至1984年任法国工业与研究部长,1984年至1986年任法国总理,2000年至2002年任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长。此外,他于1988年至1992年、1997年至2000年两次出任法国国民议会主席。目前,他任法国外交部部长一职。

法比尤斯不仅是政治家、外交家和学者,而且他对绘画与雕塑有独特的见解。他出版了6本著作,其中最新一部—《十二珍品阁》中文版刚刚由南开大学出版社出版,并于本月21日在北京国家博物馆举行了首发式,首发式上法比尤斯与著名书画大师、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进行了中法文化对话,反响强烈。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学院以及APEC研究中心、世界经济研究中心等机构及其学者一直高度关注大国关系和全球治理的研究,因此南开大学特别设立了“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首席教授”的席位,目的是希望促进这方面的研究。

南开大学党委书记薛进文为法比尤斯授“南开大学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首席教授”聘书,校长龚克在主持仪式时介绍,法比尤斯先生是国际关系、欧洲事务、经济和金融领域的专家,南开大学很荣幸地邀请到他担任国际关系与全球治理首席教授,相信这将是南开大学此方面研究的一个里程碑。通讯员 马超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