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大型津味话剧《小楼春秋》或将走出天津市

2014-01-26 22:32:09 来源: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历经5场连演后,1月25日,话剧《小楼春秋》再次召开业内专家及主创人员研讨会,旨在通过业内专家的点评,进一步修改和完善话剧内容和表演形式,推动津味话剧《小楼春秋》走出天津市,为更多人铭记“五老火锅宴”对民营经济发展的历史意义。

此次研讨会吸引了包括天津文化艺术联合会、天津南开大学、天津天艺阁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等在内的众多天津本土戏剧文化名家,同时还吸引了北京戏剧制作人和北京戏剧评论家的到会。

中共统战部副部长、天津市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广文在此次研讨会上详细介绍了《小楼春秋》的创作背景。他介绍说:“1979年1月17日,邓小平同志为扭转当时中国经济的发展局面,在人民大会堂福建厅宴请了当时中国工商界5位老工商业巨子,胡厥文、胡子昂、荣毅仁、周叔弢和古耕虞,其中年龄最大的88岁,最小的65岁。”

“当时原定座谈会11点结束,但几个人谈的话题越来越多,小平同志就吩咐服务员就地支火锅,史称五老火锅宴。”李广文说,“也是在这次座谈会中,邓小平提出了要把资本家的帽子摘掉,把人用起来,把钱用起来,开启了民营经济的起步。”

天津市工商联为引导和教育广大民营企业家以牢记历史为己任,已分别以纪念文章、油画、广播剧等一系列的文学艺术方式再现了“五老火锅宴”的场景,其中尤以《小楼春秋》反响最为强烈。

《小楼春秋》是由天津市工商联和天津人民艺术剧院合作推出的大型津味话剧。以“五老火锅宴”为背景,分为三幕,选取1979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开启、1992年小平同志南巡,以及2012年中国的改革再出发——这三个民营经济发展的关键性历史节点,以天津五大道上的一座小洋楼为故事载体,以天津自行车产业的起伏为脉络,以住在那里的3户普通人家为主要人物,以他们之间的情感、恩怨、创业、生活等多角度反映出不同时期民营经济发展所面临的问题和机遇。

天津市河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崔文锦看过《小楼春秋》后,评价“三幕剧,三个家庭三代人,反应了三十年的改革”。

天津广电集团总编辑蔡晓江则从戏剧文学角度点评说:“《小楼春秋》最恰当的表达了戏剧思想、戏剧精神的设计。正面、背面、楼上、楼下、屋里、屋外,充分活化利用,有力地推动了戏剧主题的发展。”(记者 张敏)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天津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