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雁门关隧道胜利贯通

2013-05-02 10:47:52 来源: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4月30日,大秦铁路配套工程、我国铁路“十一五”重点项目,北同蒲线雁门关单洞双线隧道胜利贯通。

雁门关隧道是北同蒲取直线控制性工程,全长14.085公里,设计为单洞双线隧道。雁门关隧道围岩地质条件复杂,主要表现为: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断层破碎带,突水突泥等。设计全隧日涌水量达29800m³/d,实际涌水量远大于设计涌水量,且具有承压性﹑多次发生突水突泥,被原铁道部列为极高风险隧道。中铁十二局和中铁十七局共同承担隧道施工任务。

雁门关隧道于2007年2月开工建设,施工单位通过大力推进标准化管理,强化现场管理,落实终端责任制,隧道安全质量始终处于受控状态,先后成功穿越了36条断层破碎带﹑19段物探低阻区,战胜了21次大型突水﹑9次突泥,未发生任何质量事故;针对隧道围岩地质特点和施工难题,积极与原铁道部有关部门和设计院沟通,先后组织了7次专家论证会,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对施工方案、支护参数和I级风险隧道管理进行论证,多次破解了施工难题;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公关,提合理化建议,“QC”公关小组等活动,取得了多项科技成果,其中有两项获国家专利。原铁道部卢春房副部长在雁门关隧道检查时对创新的钢拱架锁脚锚管新工艺给予了充分肯定。

据太原铁路局主管副局长王全献介绍,雁门关隧道的胜利贯通,使太原到大同客车从100公里/小时提速到160公里/小时的目标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记者孙瑞生 通讯员李太生 张秋生)

实习编辑:李培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雁门关 隧道 贯通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南京:安徽男子就医途中 厕所内莫名猝死

格兰仕2000名工人打砸工厂 特警进厂戒备

西双版纳:万人泼水喜迎傣历新年 欢腾场面蔚为壮观

奶茶妹妹与大19岁京东老总最新恩爱照

精彩热图

西安一公交司机和货运司机当街厮打 乘客无语了

中央巡视组海南接访点 群众排队来访[组图]

图片故事:90后入殓师只为留下永恒美丽

南京“弃婴岛”三夜蹲守记